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乡贤陈保定将军牵头创建福建省第一所“将军希望小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乡贤陈保定将军牵头创建福建省第一所“将军希望小学”

  众志成城为教育 捐建小学播希望

陈保定将军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资料图片)

  在泉州台商区张坂镇沿海大通道旁,矗立着一所美丽的学校——“惠安将军希望小学”,这是福建省第一所“将军希望小学”。历经三年奋斗建设,从无到有、几经波折、众志成城、最终建成,新校园的落成圆了周边多个乡村几代村民的梦想,这其中凝聚着乡贤陈保定将军的热忱之心与无私奉献,也凝聚着各界人士和当地群众的爱心与付出。

  一腔热忱 牵头创建家乡新小学

  陈保定将军出生于1942年,先后在家乡的玉霞小学、惠南中学求学,虽家庭贫困,但学习勤奋,成绩优秀,后参军考取军校,毕业后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国防科委、国防科工委和总装备部工作。

  2007年12月,退休后的陈保定将军从北京返乡参加母校惠南中学六十周年校庆。玉霞村等地的一些乡亲和社会贤达找到陈将军,反映当地小学办学条件简陋,校舍已是危房,请他帮助与有关方面联系尽可能予以改善。陈老将军回家乡看到母校玉霞小学的师生们确实还在石头房里上课,教学设备落后,很不适应当前教育的需要,他心里非常着急。

  几经走访了解,陈老将军下定决心,要为家乡的教育办点事。不久,在他的牵头努力下,新校园的建设项目立项了。

  忘我工作 烈日下骑单车跑工地

  本可安心颐养天年的陈老将军此后更加忙碌了,他将宝贵的时间留在了家乡。从校园选址到奠基,从教学楼开工到封顶,时常可以看到踩着单车、戴着草帽的陈老将军,往来工地查看每一项进展。

  将军希望小学校长庄泽昆清晰地记得,当时为了找到一个各村都满意的办学地点,陈老骑着单车,从拟定地点到各个服务村进行实地测距,并访谈村中的老少,尽力找一个比较中心点的地方,以方便各个村落的孩子。即使身在北京,陈老同样心系学校,有时夏天遇到工程关键节点,陈老还赶回家乡工地,几次近乎中暑晕倒。

  后来大家才知晓,2006年陈老将军因心脏病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回家乡创建学校一直在“带病加班”。大家都劝他不必亲力亲为,要保重身体,可这并没有阻挡他的脚步。

  现已退休的骆俊平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当时陈老将军白天在工地上奔波,晚上还经常踩单车到玉霞小学的旧校舍内,与他们商谈学校的建设方案。一次,大家在石头房的办公室内商谈正酣,突然感到房屋一阵摇晃,身处危房内,陈老面不改色地喊道:“地震,大家立刻解散,赶快回家!”幸好众人平安无事。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