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港“85后”媳妇悉心照料患病公婆 孝老爱亲感动邻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9-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泉港“85后”媳妇入围“福建省身边好人”候选人

婆婆生活不能自理,陈丽琴无怨无悔悉心照顾。

  婆婆从小患有精神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公公年老体弱,又因肺结核、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住院;小孩幼小,需要人照顾。面对重重困难,泉港“85后”司法协理员陈丽琴勇敢挑起生活重担,悉心照顾公婆,将家操持得井井有条。近日,她入围“福建省身边好人”候选人,目前投票正在进行中,将持续到本月25日,市民可以登录省委文明办主办的文明风网站,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的好人”里为她投票。

  伸手接住呕吐物 不惧传染照顾公公

  陈丽琴出生于1987年11月,现任泉港区司法局山腰司法所协理员,2013年与丈夫登记结婚。公公由于长期从事体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导致气血大量透支。在他们结婚那年,公公就因肺结核、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住院。陈丽琴与丈夫一起撑起了这个家,过起了“白天到医院照料公公,晚上回家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的生活。

  公公有时会因剧烈咳嗽而喷出痰液和呕吐物,虽然知道肺结核病人排菌量大、传染性强,但她还是下意识地抽出纸巾接住痰,有时甚至任污物吐在自己手里。她帮公公处理完污物、安顿妥当后,自己才去清理。在夫妻俩的精心照顾下,老人病情好转回家调养。

  公公出院后与婆婆住在南安老家,陈丽琴夫妻在泉港上班。为更好地照顾二老的生活起居,2014年2月陈丽琴和丈夫在她工作单位附近租房,把两位老人接到泉港一起生活,之后就是每天单位、家里两头跑。

  此时,陈丽琴刚怀孕不久,每天出门前,她都要和丈夫配好公公吃的药和汤水及理疗期间所需的物品。公公糖尿病容易肚子饿,又不能吃面包,下班后她就先从食堂带饭回家给二老吃,下午上班前再煮些点心放着,下班后再回家洗碗筷、整理家务,晚上再带二老出门散步。2014年5月,公公意外摔倒去世,此时怀孕7个月的她悲痛不已,承受着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坚强地与丈夫一起处理好公公的身后事。

像照顾小孩一样帮婆婆洗头

  孩子雇请别人带 自己带婆婆上班

  陈丽琴的婆婆心理和精神状况不比常人,行为举止如同小孩。结婚后,陈丽琴便尽心尽力地照顾婆婆,帮她洗头、洗澡、换衣服、洗衣服,如同照顾小孩一般。婆婆想吃什么,她总是想方设法弄来。交流困难,她就耐心地试着一个个问,让婆婆用摇头或点头来回答。婆婆没牙齿,很多食物咬不动,平时她就多煮稀饭,把菜煮烂点。

  公公去世后,婆婆有时会因为想念丈夫控制不住自己而大发脾气。陈丽琴默默承受着,每天给她买喜欢的零食,带她出门散步逛街,婆婆这才渐渐停止“孩童般的哭闹”。有人建议她把婆婆送到养老院,但她担心婆婆没有亲人陪伴会害怕,就把她带在身边照顾。小孩出生后,由于婆婆不能帮忙带,而小孩又需要人照顾,产假结束后,她便请了一个阿姨帮忙,以便自己能继续上班。

  由于工作原因,丈夫有时中午不能回家照顾家庭,她便让阿姨在家带小孩,自己带着婆婆到单位上班。她工作时,婆婆在一边静静坐着;中午下班后,她总是先安排好婆婆的饮食,然后自己再吃;晚饭过后,她便帮婆婆洗澡。在大家眼里,她在同时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一个是亲生骨肉,另一个是心智如同小孩的婆婆。

  陈丽琴相夫教子、敬老爱亲的行为得到亲友及左邻右舍的广泛称赞。

  社区矫正工作 融入孝道教育

  社区矫正是司法所的一项重要工作,陈丽琴对所负责的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情况、家庭背景等逐一摸排,登记造册,分类管理。她清楚地知道初次犯罪或刚从监狱出来的人,心理都比较脆弱,因此会对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定期走访、电话联系,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在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中,她更是以孝道为内容,教育他们要对父母负责,不能让父母生活在痛苦之中,不要辜负父母的期望,从而培养他们的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让他们真心接受改造、服从监管,回归社会后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陈林黎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