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晋江:“拼命队长”陈金超 候选全国百佳刑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从警26年,陈金超(左二)一直坚守在一线。

  8月3日是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被国务院命名为“特别能战斗的刑警队”18周年的日子。记者从晋江市公安局获悉,该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金超入选今年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评选活动候选人。在五批候选人中已经公布的前三批,福建省仅有3人入选,他是目前泉州市唯一一名候选人。

  传承背包精神 他是拼命队长

  从“特别能战斗”的队伍里锻造成长的陈金超,2012年成为刑侦大队受命名以来的第五任大队长。因为总是冲锋在前,他被大家称为“拼命队长”。

  在一次追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他从摩托车上飞身跃起,将嫌疑人连人带车扑倒在地。给嫌疑人铐上手铐时,他才感觉到耳朵阵阵灼痛,一摸,发现耳朵被蹭掉了半边。

  2014年1月2日凌晨,朴里服务区发生一起大货车被盗取柴油、驾驶员遭盗贼持刀砍伤的案件。陈金超白天带队寻找犯罪分子踪迹,晚上顶着刺骨寒风化装守候。连续超负荷工作,多年的老胃病复发,更糟糕的是,长时间的蹲守让他膝关节不堪重负。但他硬是揣着一瓶胃药几块药膏,坚持了9天9夜,直到犯罪分子再次现身。狗急跳墙的犯罪分子驾车撞击警车,随后沿着高速公路辅道逆向加速逃窜。陈金超与队友们展开生死追逐,最终在厦门将歹徒制服。

  坚持保民安宁 他破案有一手

  2012年年初的晋江,“两抢”日均警情20多起,群众对此深恶痛绝。而在今天,晋江“两抢”零警情已成新常态,“两抢”案件今年上半年已下降到6天1起。

  在局党委的支持下,他带领刑警们向各类刑事案件吹响冲锋号。抢夺案件、入室盗窃案件分别列为第九类、第十类暴力犯罪案件,“一案一专班”,每一起“两抢”案件都有专人负责跟进、研判;“一键围追堵截”和“24小时快速破案”等机制的推行,更是大大提升了抓现行、快打击能力;他还推动成立福建省首支县级反扒专业队,以及盗抢机动车犯罪侦查中队。

  2012年以来,晋江刑事案件以每年15%的速度下降。今年上半年,晋江刑事立案数同比2011年下降62.4%,“两抢”案件下降98.4%,盗窃“三车”案件下降93.7%,入室盗窃案件下降90.4%。

  推刑侦专业化 他带队有法子

  今年上半年,晋江各类现行刑事案破案率达58%,居全省县级第一。在高破案率的背后,凝聚着陈金超与团队的艰辛,实现了新形势下刑侦工作的与时俱进。在刑侦专业化改革方面,晋江公安根据刑事发案规律特点,按照“二人一组,三组一队”运作机制,设立重案、盗窃、“两抢”、诈骗和机动车犯罪侦查等44支专业队,用“专业化”打击“职业化”,做到专业队警力配置科学集约、分工协作有序高效,攻坚克难加强力量。

  “不求背包常打,但求精神永驻”。2012年以来,刑侦大队破获的5万多起刑事案件,没有一起因乱作为、不作为造成冤假错案,起诉的2万多名嫌疑人没有一起判诉不一;刑侦大队始终保持民警“零违纪”“零违法”;刑侦绩效综合考评连续5年位居泉州市第一,因刑侦工作绩效突出,他还在全国刑事侦查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泉州晚报记者张晓明 黄祖祥 通讯员陈耀宗 庄凌龙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