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州:少年笋江桥下溺水 幸被女志愿者救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7-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小杨是吴秀莲(左)这个月救起的第二名溺水者

  前日下午,一对来自贵州的兄弟结伴到中心市区笋江桥下玩耍,不识水性的弟弟发生溺水,幸好被巡逻的志愿者吴秀莲救起。

  昨日,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了整个事件的经过。

  23日下午3点左右,16岁的小杨跟着哥哥到笋江桥下玩耍。哥哥叮嘱他几句后,便独自一人游了出去。不久,他也下水了,谁知刚走出岸边没几米,便拼命地挣扎了起来。而哥哥正背对着他,并未发现他遇险。

  此时,一个身影迅速出现在岸边,手里抱着一个救生圈飞扑到江里,很快就把小杨拉回岸边。听到众人的尖叫声时,小杨的哥哥才发现弟弟已经被救起。

  这位救人者名叫吴秀莲,是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援志愿队中为数不多的女志愿者。

  据她介绍,事发时她在河边巡逻,发现一名少年在河中一沉一浮,两手不规律地拍打水面。凭多年的经验,她意识到少年可能溺水了,便马上拿起救生圈跳入河中。整个施救过程只用了一分钟的时间,男孩只是受了点惊吓。

  “现在正值暑假,孩子没人看管,有的孩子会到河边游泳,河底的石头很滑,容易发生事故。这个月我已经救了两个。”吴秀莲告诉记者,每天下午1点至晚上7点都有3名志愿者值班巡逻,但最重要的还是游泳的人和孩子家长要增强安全意识。

  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援志愿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炎炎夏日,到水域游泳消暑的市民越来越多,也因此发生了多起溺亡事故,需要引起市民的重视。

  7月14日11点,一名男子在笋江桥下被湍急的水流冲走消失。

  17日,笋江桥附近水域接连发现两具浮尸,其中一人确定为溺水死亡,另一人死因还在调查中。

  前晚6点多,在晋江金井镇溜江村海边,东石一家父子三人一起下海游玩,结果突遇大浪侵袭,造成父子两人溺亡。

  该负责人表示,大部分溺水人员主要是外来人员及小孩。他建议,市民可以选择到安全水域或有志愿者值班的时间地点游泳,切勿在涨潮的时候下水。下水前注意观看水流,遇到危险及时呼救。(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实习生 王诗琪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