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州市惠安县献血冠军张锦宣:18年无偿献血不止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张锦宣在泉州市中心血站采集血小板。郑东阳摄

  他坚持无偿献血18年从未间断,4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他累计献血91次,献血量达43000毫升,累计献血量相当于一个健康成人全身血量的11倍。

  他,就是惠安县的献血冠军,惠安螺城镇政府工作人员张锦宣。

  结婚纪念日,双双来献血

  说起锦宣献血的经历,还要从他新婚时说起。1999年8月3日,张锦宣和新婚妻子一起来到惠安县政府会议室,分别献了400毫升血。第一次献血难免有些紧张,但作为第一对结伴前来无偿献血的夫妻,他们得到许多人的赞许和祝福。从此,夫妻俩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结婚纪念日、两口子生日……这些特殊的日子都不忘以献血的形式来纪念。

  张锦宣不但自己献血,还向身边人宣传无偿献血。在他的影响下,亲戚、朋友、同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

  风雨台风夜,救人如救火

  有些需要接受输血的病人,并不缺全血,而是缺乏血液中的某种成分。如果输注全血,不仅造成浪费,有时还很难达到满意的疗效。2006年,在献血的过程中,张锦宣了解到临床治疗急需血小板,并且每个月可以捐献两次,全年可以捐献20次。而捐献全血要间隔6个月才能捐献一次,一年不能超过两次。想到捐献血小板在不影响自身健康的情况下,还能经常献血,给予病人更多的帮助,他开始改献成分血,每两周捐献一次血小板,一次捐献两个治疗量。捐献血小板必须到泉州血站,使用专用的机器采集,时间要预约,单采集的过程就要一个小时,再加上开车来回的时间,一趟都得花上半天。他尽量把献血安排在业余时间,做到献血和工作两不误。

  准时、守信,有担当——这是张锦宣给予泉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印象。去年9月,台风“莫兰蒂”来袭,泉州市第一医院有一位产妇大出血,情况十分危急,需要连夜采集血小板。接到中心血站的通知后,张锦宣立即答应。风雨交加的夜晚,家人劝他等暴雨过后再去献血,他却说,救人如救火,一刻都耽误不得。当他满身雨水赶到血站机采室时,工作人员都被感动了。

  多一人报名,多一分希望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恶性血液病等疾病较有效的方法。目前在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登记捐献的人还比较少,再加上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成功的概率较低,远远不能满足患者需求。多一个人报名,患者就多一分希望。了解到这一情况,张锦宣立刻报名登记,并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

  应泉州市中心血站邀请,张锦宣到泉州多所高校举办无偿献血讲座。他多年献血依然体魄健壮,让同学们了解到献血无损健康;他近20年风雨无阻坚持献血的助人为乐精神,让师生们深受感动。

  张锦宣说只要健康允许,他会一直坚持献血。

  做一件好事、做一天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将一件好事长久地坚持做下去。张锦宣因长期坚持献血,去年荣获国家卫计委等部门联合表彰的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福建日报记者 骆艺玲)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