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安溪:山旮旯里的“知心”大姐 倾心服务育龄妇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6-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康桂清给贫困老人送温暖

  四处奔走 助力贫困“二女”户乔迁新居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计生干部,康桂清不仅在计划生育工作上服务育龄妇女,更在生产、生活上关心计生对象。这其中包括“二女”户郑某生。

  郑某生家庭异常困难。十几年前,其母亲瘫痪在床让这个原本一贫如洗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幸好他妻子十分贤惠,多年来对生病的婆婆精心照顾、不离不弃。

  看到“二女”贫困户郑某生家的实际情况,康桂清的心里很不好受,特别是他家的房子,成了她的一块心病。郑某生家住在村角落的山脚下,交通不便,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土坯房,年久失修,摇摇欲坠,成了危房,一到下雨天气,一家人开始提心吊胆,还要提防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为了帮助郑某生圆新房梦,康桂清忙活上了。从找地开始,为了帮他家挑选一块平坦、交通方便的地基,她和村两委成员踏遍了全村的每一个角落,最终找到了一块靠近公路的地块。解决了地的问题后,建房的资金也同样难为了郑某生一家和康桂清。为此,康桂清积极向上反映,联合村两委,将郑某生优先列为造福工程安居户,解决了一部分资金。

  在各级政府、村两委、康桂清等人的帮助下,郑某生的新房破土动工了。经过几个月的施工,一幢崭新漂亮的二层楼框架式新房建好了。乔迁那天,郑某生看着一家老小从此告别危房,住进宽敞明亮新房,郑某生喜上眉梢,逢人并说:“感谢政府对我们‘二女’户的政策,感谢康桂清的努力,我们家才有机会住上新房。”

  关怀不止育龄妇女

  帮助贫困村民不遗余力

  除了育龄妇女,康桂清对其他村民遭遇不幸,也是尽自己所能,竭尽全力施以援手。

  年逾花甲的妇女杨某患上了严重的妇科疾病,康桂清得知后,在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并帮忙联系医院治疗,春节的时候,组织村两委成员慰问,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让病中的杨某倍感温暖。

  今年41岁的计生户郑某某,曾经遭遇人世间最大的打击:唯一的儿子4岁时患白血病夭折,妻子接受不了丧子之痛精神受到刺激离家出走,至今生死未卜、杳无音信。一连串的打击令郑某某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心。

  面对一蹶不振的郑某某,康桂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那段时间,她与村两委成员及驻村干部经常来到郑某某家,谈心、劝导,转移他的注意力,从心理上对他进行辅导,让他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经过长时间的劝导,原本对生活失去信心的郑某某逐渐从悲伤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表示会好好地活下去,绝不辜负大家对他的关爱。为了帮助郑某某就业,康桂清还四处奔走,通过私人关系,介绍郑某某到晋江企业打工,提高他的经济能力。

  “他最终找到了真爱。”康桂清欣慰地说。原来,后来一个勤劳、善良的外地女子嫁给了郑某某。婚后,夫妻俩还生了一个儿子。如今,两人在家种茶,相敬如宾,还建起了一幢新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泉州晚报)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