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晋江退伍军人“铁牛”帮救火 手脚被重度烫伤入院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5-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夏云清最难受的,不是伤痛,而是无法赴女儿的约

  做人耿直豪爽,办事干净利索,昔日战友们都称夏云清“铁牛”。可是前几天,这个从泉州市公安边防支队晋江机动中队退伍的“铁牛”,倒下了。

  刚换过药的伤口,又胀又疼,翻来翻去,找不到一个舒服的姿势。昨日下午,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的夏云清,躺在解放军180医院烧伤科的病床上,皱着眉头:“下周就是六一了,我该怎么跟女儿交代。”他叹了口气,无奈地笑笑。这是一个月前就已经承诺的事了,女儿每天心心念念,期盼着爸爸能够去看她的表演。可是,这么美好的时刻,却因为一场火灾,即将变成遗憾。

  这次火灾,原本跟夏云清没有关系。18日凌晨1点多,走路回家的夏云清看到一家店面着火了。他帮忙灭火时,被热油烫伤手脚。双腿和左手烫伤,疼痛锥心刺骨,但是,他并不后悔。“我一个人躺在这里,比很多人躺在这里强。”

  店主:“大家都不敢靠近,只有他站了出来”

  火灾发生在晋江青阳曾井社区长康路一家沿街店面,店主严先生和妻子在这里卖早餐已经两年多了。

  海都记者昨在现场看到,尽管过去几天了,但火灾的痕迹依旧明显,木门上大片烧焦的痕迹,店面门前的地上也是黑黑的。

  5月18日凌晨1点多,店老板严先生和妻子已经关了铺子,到铺子附近的住处睡下了。“突然有人来叫醒我们,说我们店里着火了。”严先生说,“那天炉子不知道是忘了关,还是其他原因,炉子上的锅刚好还有半锅用来炸油条的油,可能烧久了,油过热,就起火了。”他说,当时他赶到后,锅里的油烧得厉害,火苗蹿得老高。他拿着锅盖盖上,但火还是太大,“压灭不了,因为炉子挨着门,火苗蹿起来,烧着了木门和广告牌。”

  严先生拿了一块布,想要将煤炉和油锅拖离木门,以免火势蔓延。可是,火太大,煤炉又烫,他几次都不敢下手。“当时围观的人很多,火太大,大家都不敢靠近,只有他站了出来。”刚好路过的夏云清,看到这样的情况,二话不说,拿过严先生手里的布,用力将煤炉往外一拉。可是,由于地面不平整,夏云清一拉,锅倒了,油泼了出来,浇在了夏云清的身上。

  众人见锅倒了,火变小了,便用沙子将火扑灭。而此时的夏云清,双腿和左手肉已经被热油严重烫伤,两三块皮肤剥落下来。“完了,被烫到了。”夏云清一开始,并没想到会这么严重。他在周边找水龙头,想要冲水,可是没找到。此时,晋江青阳派出所的民警正好赶到,赶紧将他送到晋江当地医院。

  夏云清:“我一个人躺在这里,比很多人躺在这里强”

  由于伤情严重,夏云清被转到解放军180医院。由于双腿和左手Ⅱ至Ⅲ度烫伤,他需要在医院住院至少20多天。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医院里,见到了夏云清。前日刚换过药的他,由于疼痛,一直无法入睡。

  夏云清在事发地附近跟人合伙开了一家店,那天有战友来店里喝茶,回得比较晚。“当时火非常大,隔了几十米就看到很亮的火光。”夏云清说,他跑了过去,发现油锅里的火,已经把门烧着了。“那边一排店门都是木门,而且有5层楼,楼上住着很多人。”夏云清说,当时是深夜,肯定有很多人睡着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他看到火势即将蔓延,心里一着急,就拿过严先生的布来拉煤炉,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虽然深受伤痛折磨,但夏云清没有后悔,“我一个人躺在这里,比很多人躺在这里强”。夏云清说,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他还是会上去帮忙的。只是下一次,他真得考虑安全的问题。“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该怎么跟孩子交代。”夏云清说,烫伤后,他原本跟女儿说,自己最近一个月很忙,没办法回去。可是,孩子希望他无论如何,“六一”当天早上,要回去看一眼表演,下午再回泉州。这对孩子来说,是最大的儿童节礼物,他不想让孩子失望,比起自己的伤痛,这才是他最大的遗憾。

  主治医生胡医生告诉记者,夏云清的伤口比较深,目前先上药,进行保守治疗。需要在病床上观察20天左右,看烫伤部位的恢复情况。如果能重新长出新肉,就不需要植皮,医药费只需一两万元,如果不行,得植皮,费用可能会比较高。

  派出所:将为夏云清申报见义勇为

  除了女儿和病痛,夏云清还面对医药费的难题。严先生先后帮他垫付了六七千元医药费,但是严先生家境也很困难,家中有3个孩子需要抚养,夏云清不忍心让他承受太大的负担,便没有要求严先生对他负责。但是,夏云清跟人合开的店,还欠着不少外债,加上家中二老两小需要抚养,也没有积蓄。

  事发后,夏云清的战友帮忙组织募捐,战友们纷纷给他捐款。几天时间,捐了2万多元。不过,这个医药费够不够,需要根据夏云清的恢复情况来定。

  “真的挺感谢夏先生的,如果没有他,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严先生说,一开始他光顾着灭火,情况又有点混乱,他并不知道夏先生帮忙灭火,并受了伤。“我只看到炉子不知怎么倒了,就忙着灭火,后来民警来了,说有个人帮忙灭火受了伤,我才知道的。”严先生非常感激夏云清的帮忙,可是家境困难的他,已经想尽办法凑了几千元出来,暂时没办法拿出更多。

  海都记者从晋江青阳派出所获悉,事发后,警方已几次进行调查,核实了夏先生帮忙救火的事实。他们将为夏先生申报见义勇为。(闽南网)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