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州3人入围5月“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5-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边防派出所官兵与郭药丸老人(左一)唠家常(黄自强 图)

现代“愚公”赵子新(泉港文明办 供图) 

 

石狮市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书琳(石狮文明办 供图)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了解到,由泉州推荐的市民黄书琳、郭药丸、赵子新分别入选5月份“福建好人榜”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类别候选人。

  黄书琳,石狮市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在哪个岗位,黄书琳始终把工作当成事业,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做好每一件事。2009年,当甲型H1N1流感袭击石狮时,他克服内心恐惧,主动请缨到市级医学观察点参与患者隔离治疗工作。2010年,他被抽调参与石狮市医院新院建设的两年里,主动放弃每周六的休息时间。2012年,他又被抽调参与石狮市公立医院改革项目,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虽然每天事务繁杂,黄书琳坚持利用业余时间,撰写论文、申报课题,充分发挥特长和表率作用。他撰写的论文和专著多次获得有关部门的科研立项。

  郭药丸,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白奇村村民。年幼时,郭药丸身患麻风病,12岁双手双脚因溃烂而截肢,从此只能跪地前行。因为害怕将残疾遗传给下一代,她一生无儿无女。在哥哥离世后,她将12岁的侄子接到家中抚养。如今侄子已长大成人并成了家,家中又只剩她独自生活。郭药丸的坚强与隐忍被乡邻传为美谈。现实的困难没有压垮郭药丸,她常怀感激之心,淡然看待苦难生活。每当说起帮助过自己的那些人,她则如数家珍:“台商区边防所的小伙子们经常来看我,前几天还来了几个呢,他们送油送米,帮我晒被子、整理房间,修理鸡舍。村里的乡亲平时也很照顾我,时不时会给我送些粮食和蔬菜。”

  赵子新,泉港涂岭镇寨后村村民。据悉,在泉港区涂岭镇寨后村石梅里自然村,早年交通不便,村民外出都要跋山涉水。今年71岁的赵子新老人曾经带领乡亲开山辟路20多年,历经种种艰难,终修成两条通向外界的村路,被誉为现代“愚公”。如今,头发斑白、年近七旬的赵子新,农闲时仍扛着锄头、撬杠,牵头整治村道,忙碌在修路的路上。虽然没有任何报酬,但年逾古稀的他仍然在工作中,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将水泥路铺到每一户村民的家门口,长久地造福群众,遗惠子孙。

  据介绍,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福建文明风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每月举行一次,广大网友可登录福建文明风网站、中国文明网福建站的专题页面,踊跃参与“福建好人榜”的投票活动。活动的次月,主办方将根据投票结果,在一定票数的基础上结合好人候选人事迹进行评议,评选出本月“福建好人榜”好人。(本网记者 林杰)

  “福建好人榜”投票评议入口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