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赵子新:大山深处的开路人 18年铺就乡村致富路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5-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赵子新,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寨后村9组组长。今年71岁的赵子新带领乡亲们开山辟路18年,历尽艰辛,矢志不渝,终于修成通往外界的双车道水泥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现代愚公”。2017年5月,赵子新入选助人为乐类“福建好人”候选人。

  据悉,泉港涂岭镇寨后村石梅里自然村被群山环抱着,是泉港西部山区最偏远的自然村。路通之前,这个小村子几乎与世隔绝,祖祖辈辈在半山岭踩出一条羊肠小道,通往最近的仙游园庄镇;在田野中踩出一条田埂路,通往自然村所属行政村寨后村。由于交通不便,村里经济较为落后,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的都是老人与孩子。一碰到下大雨,溪水深急,孩子们连上学都很困难、危险,很多人逢年过节都不愿回家,有的人甚至举家搬迁。就这样,村里的户数越来越少。

  1993年,没有工资、不算“村官”的村民小组长赵子新,带着村民们开山炸石、填厕拆房、平坑搭桥,开始了漫长的修路之旅。这个村民自发的修路之旅充满了艰辛和危险,1995年的一天,赵子新在取石铺路时,一块大石头从山上滚了下来,砸断了他的右腿和锁骨,如今一到雨天,他的腿就会酸疼。

  1995年,在赵子新和村民们的努力下,通往外界的简易公路基本修成了。村民们出门终于方便了许多,不用再跋山涉水了。但好景不长,好不容易铺就的简易公路,在台风暴雨面前命运多舛,突如其来的台风暴雨曾三次将简易公路冲毁。但每一次,赵子新都带着村民们及时将破损处重新补修完整。

  2011年,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石梅里村通往外界的道路终于实现了水泥硬化。在修路的过程中,赵子新老人每天总是忙前忙后,义务帮助工程队协调处理与村民之间的各种事务,使工程队能够快速有效地施工。

  路通则百通,寨后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几年来,村里的土坯房陆续翻盖成小洋楼;孩子们出外上学,再也不用担心下大雨了;出外打工的年轻人,隔三差五带着朋友回来,自豪地推介家乡美景……

  如今,年逾七旬、头发斑白的赵子新老人,农闲时仍扛着锄头、撬杠,为修路、护路忙碌着。(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