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吴志成:二十年如一日 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吴志成现场看图纸,开展抢修工作。

帮带徒弟,讲解电力知识。

  “早已习惯没有假期,早已习惯哪里有险情就去哪里了。”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泉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室副主管吴志成说,“当看到灯亮起来那一刹那,居民脸上露出的笑容,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这是一名基层劳动者发自内心、诚恳又质朴的话语。作为一名电力抢修工人,20年来他穿梭于城市的每个角落,排故障保供电。由于成绩显著,今年他获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走进这位万家灯火的守护人。

  电力“120” 救活故障的电路

  昨日清晨,太阳刚探出头,吴志成已背起工具包,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工作。因为接下来就是“五一”假期,他得赶紧巡查,确保群众假日用电安全。

  记者见到他时,他穿着橘色的工作服,微胖,脸上挂着微笑。他告诉记者,这衣服不透气,穿在身上特别热,他又胖,一干活就出汗,尤其是夏天,常常是全身上下湿透透。

  从1997年8月到泉州供电公司上班从事高压带电检修以来,他就与输电线路结下了不解之缘。20年来,他主持并参与了数十个大型复杂带电作业项目,多次带队带电抢修电网设备,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电网的不间断供电。

  2009年9月,省重点建设项目泉州动车站站房封顶施工时,机械与高压线安全距离不足,必须对110kV井金线进行停电,该线路涉及6座变电站,其中永春就有4座。针对该情况,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地电位作业法“断火”方案,全省首创采用地电位方式成功地完成了110kV井金线#13杆的带电断、接跳线作业,避免了永春大面积压荷停电,减少供电量损失约28万千瓦时。

  “我喜欢去现场,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百姓的家亮起来,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吴志成说。

  台风天的守护 只为不灭的灯光

  干了20年,他已记不清楚自己多少次黑夜赶赴抢修现场,多少次在雨中抢修,多少次在台风天爬上电杆……

  “这是个高危行业,抢修的过程不仅仅辛苦,更充满危险,最怕的是意外触电和摔倒,尤其是风雨大作的台风天,危险系数更大。”他说,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担当。

  去年7月8日,台风“尼伯特”给福建带来强降雨。7月10日半夜,他接到消息,福州闽清电网大面积倒杆断线,急需支援输电线路抢修,他拿上装备叫上同事,冒着倾盆大雨对由数百个零件组成、近20吨重的抢修塔进行检查装车,连夜驰援闽清,投入抢修。

  去年9月15日,台风“莫兰蒂”袭击,闽南地区电网遭到重创,110千伏晋江永东I、II回14号塔倒塌,两回线路同时停电,晋江东石等片区大面积停电。他和同事立即赶赴现场,连续奋战40个小时,成功恢复送电。

  “带电机器人” 高空带电清障

  2014年,他主持完成的“输电线路无人等电位检修装置”项目,实现机器代替人工进入高空导线进行带电清障作业,从本质上降低了带电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风险。

  这可是个“带电机器人”,别看才15公斤重,它可不简单——能对缠绕在输电线路上的风筝、广告布条等异物进行带电清除,并可通过无线遥控,自动巡查输电线路上的缺陷。

  “以前,如果气球、彩条等异物飞到高压线路上,需停电处理。以110千伏线路为例,停下一条线路,就会影响到几万户居民的正常用电。”他说,“有了这个机器人,就可进行带电的故障处理,让群众的日常生活免受影响。”

  多年来,吴志成通过孜孜追求和不懈努力,拿出近20个发明创新项目,其中不少还获得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省科技进步奖等荣誉。但是,他并未停下脚步,而是在继续发明创造的同时,注重对年轻员工和工作团队的培养。他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的个人技术特长,编写不同的训练方案,采取差异化培训方法,帮带的20多个徒弟都迅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好手。(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