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州爱心交警陈弼阳 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4-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台风天气中,陈弼阳(右一)常要和同事将市民的涉水熄火车辆推到路旁,确保交通安全。

  从警30年,他始终将助人为乐记在心头,遇到别人有困难,总是挺身而出;他工作态度认真严谨,碰到交通违法人员和犯罪分子,绝不手软。他就是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鲤城大队开元分队的民警陈弼阳。

  今年4月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7年4月网络评议正式开始,陈弼阳因其乐于助人的精神被推选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热心公益事业 常怀助人之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今年48岁的陈弼阳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30年间,他以岗位为平台,默默地帮助着身边的人。在岗亭里,他准备了便民服务箱,备齐应急药品、随车工具、打气筒等,随时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

  去年12月23日下午6点半,正值周五晚高峰,正在路上指挥疏导交通的他发现一辆车摇下车窗,一名神情着急的男子向他招手,似乎在求助,他忙一路小跑上前。“车上有病人”,招手男子说。车内,一名男孩正在抽搐,已神志不清。他立即让一名协勤驾驶警用摩托车在前面开道,自己在路口疏导车流让道,并使用对讲机联系沿途岗亭人工控制红绿灯,及时将患病男孩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救室。因抢救及时,男孩病情得到控制,脱离了危险。

  陈弼阳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种慈善募捐、扶贫捐助、爱心帮扶活动。每年金秋助学、公安民警英烈基金募捐时,他都慷慨解囊,“爱心交警叔叔老弼”由此得名。

  早起执勤保畅通 微笑执法赢信服

  在开元分队辖区的道路上,每逢高峰期,他都会站在路中央指挥交通。碰到行人过马路时,他会及时提醒前行的车辆减速,让行人先通行。开元分队辖区有多所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每当上学期间,他都要早早来到学校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疏导,保障学生们的交通安全以及道路的通畅。

  从警30年来,经历了无数的酸甜苦辣,但他的脸上总挂着笑容。在执勤中,他始终坚持用微笑来纠违,赢得群众的信服。“拳头不打笑脸人”,他说,只要以平常心对待,耐心地跟违法驾驶员讲道理,他们都会接受处罚的,反之,若是态度不好,就容易引发与群众之间的矛盾。

  他回忆说,去年高考前夕,他在执勤中发现一对父子过马路时闯红灯,便将他们拦了下来,面带微笑地说:“你的一举一动是孩子的榜样,要身教言传,遵守交通规则。”一席话让那个父亲连连点头,表示自愿接受处罚。

  工作认真细致 查获在逃人员

  除了维持好交通秩序,陈弼阳在查处交通违法时也毫不手软,并查到不少在逃人员。去年10月28日10点多,他带队在中心市区城西路西郊岗执勤时,拦下一辆闯入机动车道的合标电动车,见到骑车男子神情古怪后,便将其叫到岗亭进行调查。他用“人脸识别功能”对该男子进行核实,原来该男子姓杨,来自贵州,因涉嫌强奸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去年,他和民警柯建清一起,4个月里抓获了3名网上追逃人员。

  去年1月底,时值春运期间,繁忙的车流、人流,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母亲因病要送至厦门手术,他左右为难,最后还是选择坚守岗位。

  在本次网上评议中,不少网友看到陈弼阳的事迹后纷纷评论点赞。“一线民警很多没有受到大家的认可。”他说,他只是千千万万基层交警在风雨中执勤的一个缩影,希望市民能够更多地理解基层民警,让他们得到认可。(泉州晚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郑刚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