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陈英强:"赤脚医生",让留守老人健康不孤独
来源:福建文明风 发布时间:2017-04-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首创“爱心厨房”,为村里留守老人定期团聚搭建平台,做一缕村民心灵的暖阳。

  陈英强是个“热心肠”,质朴善良,乐于助人。父亲是位德高望重的人民教师,母亲原是妇女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父母为人善良,人人称道,在村里有口皆碑。在父母的熏陶教育下,陈英强从小就富有爱心和奉献精神。

  1970年,陈英强为改变农村缺医少药面貌,放弃了工农兵上大学、招工招干、进城开诊所等大好机会,毅然加入“赤脚医生”队伍, 以毫不利已、专门为人的精神鞭策自己,扎根高山、艰苦奋斗,不论严寒酷暑,雨天黑夜,哪里需要他,他就随叫随到。有一个台风天的夜晚,狂风大作、暴雨磅礴,村里的山路泥泞不堪,同村的一户老人家身体突发不适,陈英强赶忙背着药箱,冒着大雨,趟着大水连夜到村民家为他检查诊治,这样的“风雨出诊路”,对陈英强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能够为家乡群众及邻村病人、留守老人缓解病痛是他默默坚守的动力,在农村一线坚守40多个春秋,为留守老人默默奉献,陈英强被村民誉为“戴云山下的‘白求恩’”。

  2012年,陈英强被推选为猛虎村老人协会会长。猛虎村现有60岁以上老人148名,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生活单一、孤独、精神空虚,需要有人抚慰、关爱。陈英强看到这种现状,决心当一名全村留守老人的守护者,为丰富老人晚年生活做点贡献。在赤水镇党委、政府及上级部门的支持倡导下,陈英强带头捐资,开创了全县独一无二的“爱心厨房”,确定每月2号、17号为聚餐日,每年举办爱心午餐28场,“爱心厨房”成为连接老年人情感纽带的重要载体,逐渐演变成老人们的生活之约。活动成效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县委组织部、宣传部选派陈英强到全县十八个乡镇宣讲“爱心厨房”的成功经验,带动全县老人活动工作更有针对性地开展。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陈英强以雷锋、白求恩为榜样,几十年如一日,为广大社会群众、留守老人、病人做了不计其数的好事,将微薄的收入悉数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也许数目并不算多,但爱心却是无价的,陈英强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举动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更激发了社会正能量。

  2015年,陈英强被评为第四届德化县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