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惠安党员志愿者:恪守为民情怀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3-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陈欠水到黄塘镇困难残疾人林清金家中拜年

  他们,是志愿者,把志愿服务悄无声息地融入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他们,是中国共产党员,通过奉献和付出、通过爱心和善举,实现自己的价值。他们牢记红旗下的铮铮誓言,在温暖他人的过程中,践行庄严承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3·5”学雷锋日期间,笔者跟随惠安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走访了惠安三位典型党员志愿者,与广大网友一道感受他们“恪守为民情怀”的志愿服务精神。

  “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

  凭着一个旧皮包、一个军用水壶、一辆老自行车,他12年在乡村小路上奔走14万公里,检查白内障患者1.8万人,帮助2700多名老年人重见光明,个人捐款14万余元,为困难残障群众铺就生命之路……,他就是73岁的惠安退休干部、2016年全国最美志愿者陈欠水。

  在陈欠水的志愿服务生涯里,离不开白内障患者的身影。帮助贫困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花费了他大量精力。据介绍,在早年下乡走访贫困户期间,陈欠水偶然遇到乡下不少老人患 白内障又苦于没条件治疗。于是,陈欠水决定上门服务。他特地到医院咨询白内障专家,并在专家指导下掌握了鉴定白内障的方法。然后,他把手机号码广泛留在村干部和群众手中。只要有人联系他,他便骑着自行车上门为村民诊断,并代办相关申请手续。即使村里只有一个患者,他也不惜工本,从不失约。

  涂寨镇卢春妹是低保老人,老伴去世,两个儿子病故,仅有小儿子在外打工。老人因患白内障失明,日常生活非常不便。陈欠水得知后,第二天就上门诊断,帮办所有手续。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他先后三次亲自将她送到泉州免费手术,使她重见光明。

  更难得的,是对每批送入医院的患者,陈欠水都会细致入微地协助做好术前准备,专业而且到位。2011年10月28日早晨,一批吃完早餐的患者正准备进手术室。陈欠水见到辋川镇87岁的老人汪玉吓没吃早餐,二话没说,急忙到医院边的小店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早餐,让老人得以按时手术。

  在入户巡检中,陈欠水时常会发现一些家境十分困难的群众。每每此时,他总是自掏腰包,帮忙解燃眉之急。辋川镇后坑村陈开进,13岁患类风湿致残,妻子也是残疾人,家有一男孩要读书。1999年陈欠水先后拿出6800元,帮陈开进买母猪、羊,修猪舍,建沼气池,使其能够发展副业、自力更生。

  还有山霞鹰园的黄吓砚、辋川坪埔的何激良、黄塘镇的杨清福……在陈欠水的志愿服务小本子,记录着一批又一批需要帮助的平民百姓。

  曾经,有人问他什么时候“退休”, 他笑着回答,“只要人还在,还踩得动自行车,就要继续干下去。” 在陈欠水看来,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