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晋江有爱民警候选“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3-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多年来,杨周阳用他的微笑和热心,温暖了众多帮扶对象。

  晋江市公安局团委书记杨周阳手上有本纪实日记《威严中的慈爱》,讲述的是晋江公安“厝边警察”志愿者利用每周六,持续帮扶育婴院被拐儿童的故事。2014年7月至今,杨周阳带领志愿者100次走进晋江育婴院,他们扮演“爸妈”角色,给予25名儿童谈心陪伴、学习辅导等爱的干预,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从警15年来,他虽然扎根默默无闻的政工岗位,却用智慧做着另一番奉献。近日,这位志愿者服务达人入围“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候选人。

  志愿达人 组建“厝边警察”传递爱

  在晋江市,有一座174年历史的“百年老店”——“晋江市育婴院”,里面生活着25名公安打拐解救的儿童,因为各种原因,他们一时无法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在特殊的环境里,孩子们缺乏家庭温暖、亲情陪伴,衍生出不懂感恩、没有规矩等诸多成长的烦恼。

  “作为全国优秀公安局的晋江公安青年,我们有必要为孩子们做点什么。”2014年年初,杨周阳注意到这群特殊的孩子。当年5月,共青团福建省委面向全省基层团组织倡导发起“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活动,号召广大共青团员利用周末闲暇时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杨周阳当即响应,并发动局里的青年团员走进育婴院,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于是就有了“育婴院儿童心智成长工程”项目。

  他又牵头组建晋江公安“厝边警察”志愿服务总队,下设45个“志愿服务分队”,在全市社区警务室建设240个“志愿服务驿站”,发展各类志愿者1847名。从2014年7月至今,他组织“厝边警察”志愿者走进孩子们,扮演“爸妈”角色,至今已开展100次志愿帮扶互动,参与志愿者1288人次,服务达5000小时。“厝边警察”也因此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工作超人

  撰写数万篇文章获肯定

  37岁的杨周阳,从警15年,把“坚持”二字溶入他的性格,他是“工作超人”,不忘初心,以过硬素质成为一名好民警。

  15年来,尽管扎根最为默默无闻的政工岗位,但他以“身在兵位、心为帅谋”为信念,刻苦钻研,勤于动手,迅速成长为晋江公安笔杆子。2012年以来,他在各类报刊网站发表各类信息调研612篇,其中45篇受“中央创先简报”、公安部、福建省委、省公安厅等刊用,多篇文章得到泉州、晋江两级领导批示。因能力突出,他入选了“全省公安政治工作特约研究员”、“全省公安理论研究人才库”人员。他重视网络力量,早在2007年就主动建成开通《晋江公安政工信息网》(公安内部网)。网站开通11年来,共上传各类文章33011篇、图片15800张,网站访问量已近145万人次。2012年来,连续4年公安政工信息报送居全省第一。2014年9月开通“晋江公安青年”微信公众号,传播公安青年声音、传递青年精气神、展示青年好形象,成为全省首个开通公安微信公众号的县级公安团组织。

  跑步达人

  以坚持的态度始终前行

   身为晋江公安团委书记,他努力营造家的温暖氛围。2013年以来,他牵头创建“晋江市少年警校”,连续4年举办警察家属、警察子女“警营夏令营”,分享成长经验,深受民警和民警家属肯定,成为晋江团建品牌;举办3届青年民警交友联谊“非诚勿扰”活动,帮助未婚青年尤其是外地籍贯民警找对象;积极策划组织警察文化节、警营运动会,举办公安特色的文体娱乐活动,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团员青年为投身公安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是什么动力支持他始终前行?他说,10年的跑龄让他深悟坚持之意。从2006年开始尝试跑步起,他已经连续参加十多场马拉松赛事。在他的带动下,晋江公安跑步蔚然成风,马拉松运动成为该局一张名片。(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文 晋江公安团委/供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