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坚守岗位过大年:为了城市洁净 他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1-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节日期间,环卫工人杨蓉碧坚守在岗位上。

  【坚守岗位过大年】为了城市洁净 他们一直在路上

  本期关注人群:城市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被称为“城市美容师”。他们起早摸黑,夏战酷暑,冬战严寒,用辛勤的双手换来城市的洁净和美丽。即使在万家团圆的正月初一,他们依然忙碌不休。

  细致保洁 忙碌已成习惯

  昨日清晨,天刚微亮,环卫工人的身影就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大年初一,市区坪山路的垃圾比往日多出不少,老家四川广安的李治学一刻不停地挥动着大扫把,赶在交通高峰期到来前,将沿途的纸屑、落叶、灰尘等垃圾打扫干净。对于大年初一大清早上路清扫,工作10多年的他表示“已经习惯了”。当天凌晨5点多,他全面扫了一遍路面,然后再慢慢保洁到下午5时下班。在老城区中山路,环卫工人曾华云同样已忙碌多时。从凌晨5时多忙到9时多,他将中山路打扫得干干净净,收集了整整一车的垃圾运去新华垃圾转运站。看着市民、游客舒心地行走在干净的街面上,50多岁的他脸上笑开花。

  中山路地处闹市区,游客、行人多,鲤城区鲤中环卫所对该路段实行16小时保洁制,实施保洁责任制。曾华云和爱人张大芬每天轮流接力,保洁中山中路。“泉州冬天不冷,真的不错。”因为喜欢泉州,曾华云颇为中意这份环卫工作。工作中,他不放过路面、角落、井盖缝隙等地方的一点点纸屑、一根根烧烤竹签,扫把打扫不了,就伸手捡;他很耐心,刚扫过的路面有了新的垃圾,也会默默地返回将垃圾捡起。

  坚守岗位 过节也没回家

  “环卫工作和工厂上班不一样,道路一刻没打扫都不行。请假得找人代工,不好找。”为不让路面“脏了难看”,曾华云及其工友常年过年没回老家。

  曾华云来泉8年多,“只有在有事情时才回老家”。 2009年,全家人用辛苦攒下的积蓄在老家四川广安建了二层小楼房。因为工作,夫妻俩一直未回家过年。除夕夜,在三明打工的小儿子来泉“探亲”,一家人难得聚在一起吃了年夜饭。

  顾不上“围炉话新年”,夫妻俩就赶紧上路打扫卫生。“闽南有辞旧迎新的习俗,中山路的商家除夕夜关店早,其他时间就用来打扫卫生。路上所有垃圾筒都装满垃圾,不少垃圾还溢到路面。没及时打扫,太脏了。”于是,在万家灯火的除夕夜,夫妻俩打扫了两大车的垃圾,忙碌到当晚10点多。

  “做我们这项工作,穿新衣服、干净衣服的机会不多。”说这话的是同在中山路保洁的环卫工人杨蓉碧。因为所在的岗位是加强保洁,杨蓉碧每天路面保洁时间长达10多小时(8个小时以外的工作计入加班)。她的年夜饭是家人送来的,在路面吃。今年62岁的杨蓉碧同样已10多年未回四川老家过年。

  不怕脏苦累 惟愿城市美

  “苦脏累我一人,洁净美千万家”,这是市环卫处大院里的一句标语。近年来,因为环卫工群体对城市环境卫生的特殊贡献,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倾注许多关心和关爱。而环卫工人以他们的乐观精神和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劳动,为这座城市的洁净持续努力。

  他们不觉得工作辛苦、加班累人,却记得这座城市的温暖。他们津津乐道:1月19日,鲤城区总工会请他们在浮桥一家酒店吃饭,还送了他们每人一件羽绒服和一条围巾。收到礼物的他们心里暖暖的。他们如数家珍:所在环卫所给予了点点滴滴关爱,有除夕夜红包、过年慰问、工伤险、意外险,还有加班费。他们记忆深刻:市民朋友提供的夏天凉茶、空调房开放、冬天火锅等。

  不怕脏苦累,就怕城市不够美。若说环卫工人有心愿,那就是希望他们每天默默守护的街巷,也能得到市民的呵护。适逢节日期间,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在尽情欢乐游玩时,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不乱扔果皮纸屑,减少环境污染,减少垃圾产生,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城市家园。(泉州晚报记者 陈淑华)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