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永春两位老人用行动感动永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0-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康家谦
  
  王华堂

  这是两位可敬的老人,他们热心老年教育事业,退而不休,感动着身边的人。他们分别是永春玉斗镇的康家谦老人和苏坑镇嵩溪村的王华堂老人。

  康家谦 3500个日夜坚持“时事快递阿”

  今年79岁的康家谦老人是一位退休老师,也是玉斗镇老人协会会长。2000年至今,他任玉斗镇党委政府勤政廉政监督委员及涉老组织等10多个职务。老康每天阅读大量报纸杂志、电视新闻,精挑细选、归纳集中,将关注度高、正能量的新闻挑选出来,用毛笔写在一张红纸上,以玉斗镇老龄协会、老年学校的名义,用板报的形式发布“时事快递”。这项工作,他坚持了近10年。

  每天,老康都要到镇政府或者附近的村子看看,寻找村、镇工作的亮点等可以宣传的内容。午休后,他会阅览《泉州晚报》《中国火炬》等报纸杂志和当地政府提供的政策性文件。当然,四书五经也是他案头的“常客”。晚上,他会拿出笔记本,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记下国内外最受关注的热点新闻和正能量的内容。随后,他就提起毛笔写“时事快递”。当晚写好后,他将“时事快递”张贴在位于老人活动中心门外的宣传栏上。第二天,村民一早就可以看到“时事快递”。

  2007年3月11日,老康第一次以“时事快递”的方式传播两会声音,至今,“时事快递”面世已有3500多天,从未间断。阅读“时事快递”,成为玉斗镇很多老人、学生每天的必修课。

  老康退休前在玉斗镇中心小学任教,数十年的教龄让他桃李遍布玉斗镇。玉斗镇党委书记颜全胜说:“老康德高望重,很多村镇一时难以解决的纠纷,他一出面就能得到妥善处理。”

  王华堂 康乐家园免费午餐发起人

  永春县苏坑镇嵩溪村老年健身康乐家园(以下简称“康乐家园”),是苏坑镇老年学校所在地,也是嵩溪村老人最爱去的地方。在那里,老人们可以聊天、打门球、练太极、唱南音……更重要的是,这里每天都有免费的午餐提供给老人。

  今年79岁的黄月阿婆,家住嵩溪村半林角落,距离康乐家园约3公里。只要天气好,她就会到康乐家园玩。苏坑镇像黄月阿婆这样,每天到康乐家园的老人少则五六十位,多则一百四十多人。每天中午,大家在一起吃免费午餐,很热闹。据苏坑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康乐家园2013年动工,2014年8月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其中综合楼共五层,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

  嵩溪村老年协会成员王华堂,是康乐家园和免费午餐的发起人。据他介绍,嵩溪村老人能够拥有康乐家园,能够天天享受免费午餐,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乡贤的慷慨捐助分不开。从募集资金,到征地,再到建设,王华堂和另外几位筹备的老人都花费了大量的心血。

  村里留守老人多,居住分散,有的房子距离康乐家园有四五公里。如果每天来回三四趟,很多住得远一点的老人都不会想来。于是王华堂就想,能不能在康乐家园办免费午餐,这样老人来活动、学习,就不用来回跑。当他把想法告诉村里的企业家王增长时,对方立即表示捐500公斤大米支持。随后,王华堂等人四处奔走募集资金、食材,热心人士则纷纷捐钱捐物。

  “现在每天要开8到10桌。”王华堂说,最高峰时,有近一百五十位老人在这里用餐。 (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实习生 黄小莉 通讯员 方琳珊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