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风雨同舟,温陵有爱】为保群众安全 两度放下6个月大孩子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0-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编者按:台风已经过去,救灾工作还在继续,在抗击台风和救灾过程中,泉州各地涌现出了一批有勇有谋的领导干部、志愿团体,在危险来临时,他们毫不犹豫奔赴抗台救灾第一线,不怕苦不怕累,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本网今日推出《风雨同舟,温陵有爱》专栏,分享身边抗击台风的最美人物事迹,传递好人故事,见证泉州大爱。
  

  9月15日凌晨,台风“莫兰蒂”侵袭,带来狂风暴雨。在安溪龙涓乡,副乡长陈志敏一边照顾刚满6个月的孩子,一边挂念着乡里的情况。

  第二天一大早6点多,跟家里简单交代之后,陈志敏带着几件衣服就出发前往龙涓乡。此后一段时间里,她和丈夫两人分别在龙涓乡、福田乡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放下对幼小孩子的思念,全身心投入到受灾群众身上。

  疾驰78公里 进村开展工作

  从安溪县城到龙涓,78公里的距离,车程1.5小时以上,想着乡里的灾情,陈志敏归心似箭。而她的丈夫钟裕海,也早已投入距离县城116公里的福田乡的救灾工作中。

  台风过后,崇文中学校门的围栏被河水冲毁,一楼电子教室里的几十台电脑全部被水淹没损毁,其他教室的课桌椅也被水淹没,水位到了教室窗户上。公路塌方、村庄停电,许多群众的房瓦被掀,店铺进水,饲养的家禽被冲走,损失严重。陈志敏一到龙涓乡,就跟驻村工作组的同事、村干部一起,不分昼夜,一个村一个村、挨家挨户地去发动、组织群众开展抢险、自救、重建工作。

  其实,就在产假快结束时,陈志敏就提前给孩子断了奶,早早返回工作岗位。可年幼的孩子离不开妈妈的照顾,为了让她兼顾工作与孩子,婆婆主动提出帮忙照顾。这一次,奔走在各个受灾户与受灾点时,她顾不上思念家中的孩子,即使抽空跟家里打个电话,说不上几句话就匆匆挂线。只有在深夜里,她才忍不住流下思念的泪水。

  再舍年幼孩子 二度防御台风

  正当安溪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紧张有序进行时,台风“鲇鱼”又来袭。想到刚刚过去的“莫兰蒂”给群众带来重大财产损失,想到水退之后刚刚复原的崇文中学,陈志敏忧心忡忡,她与工作组立即下村入户开展防汛抗灾工作。这一次,她再一次把幼小的孩子交给亲人照顾。

  在崇文中学,陈志敏与同事们一起,带了几百个编织袋,在学校现场装成沙包袋,放在各个大门口和可能受灾的地点,防止学校再次被淹。在各个地灾点、低洼地、危房、安全隐患点,她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刚做妈妈不久的她,特别嘱咐转移群众:“台风期间,要是有看到小孩子在外走动,赶紧帮忙通知他们的家长带回家。”说这话的时候,她内心深处对家中孩子的思念,止不住地涌上心头。

  台风过后,陈志敏回到家中,看着床上熟睡的孩子,二话不说,上前抱起来亲了又亲:“对不起宝贝,妈妈爱你,可是受灾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更需要妈妈的帮助。”(晚报记者 蔡紫旻)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