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优秀党员张伟坚 勇闯火场救出被困母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4-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张伟坚平日工作照

   人物提示:张伟坚,男,现年37岁,中共党员,福建省永春县东关镇执法中队队员。他在今年1月15日从东关镇东华社区一处居民楼突发火灾中勇闯火场救出两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基层社区党员的时代风采,一时间在当地传为美谈。

    凌晨邻居家失火 他第一个到场

  “他真是做了件大好事,火中救人,很勇敢,很赞。平时就很热心,看到谁有困难,都能主动地帮一把。”回忆起当日情形,居住这附近的居民仍记忆犹新,并对张伟坚啧啧称赞。2016年1月15日凌晨2:50左右,东关镇东华社区一民房因电线老化漏电发生火灾。“救命啊……着火了……救命……”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张伟坚刚好家在附近,听见呼救声,他什么都来不及想,遵循本能反应,立刻冲下楼,第一时间赶赴对面那栋楼,看到居住在二楼的一对母女站在窗口呼救,而唯一的逃生出口在一楼,且被大火团团包围。

    只身冒着大火 救出被困母女

  眼看一楼无法强闯,消防车还没到,情势危急,只能另辟蹊径。他不顾自身安危冲进火场救人,用石头把她家一楼窗户打碎,再用大木头强力把防盗网打开,这时浓烟从窗户扑面而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救人最要紧,什么都没想。”张伟坚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道。他快速从窗户爬进去,发现里面一片漆黑,浓烟呛人,只好摸爬进去把大门打开。第一次冲上去救这对受困的母女时,浓烟太大,被烟熏得睁不开眼,冲到一半又退回来,后来只好用水把衣服全弄湿,包住自己,跪爬着摸索着楼梯上二楼找到这对受困的母女俩,再用同样的方法掩护她们一起冲出火场,母女两人都安然无恙。这时消防车、派出所警车也到了。大家合力,1小时之后火就被扑灭了。

  事后,张伟坚又开始像往常一样白天工作、晚上巡逻。

  见义勇为是一种美德。张伟坚在救人救火中表现有“勇”有“智”。面对他人的赞扬,这位身材健硕的小伙子,他总是腼腆地说:“应该的。”在他看来,救人救火就是一个责任之内举手之劳的小事。他用自己的义举诠释了“舍己为人、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并从他身上汲取了满满地正能量。(永春县东关镇 刘晓芬 )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