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叶庆荣:深山里的侠客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3-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叶庆荣被确认为安溪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叶庆荣带领员工救助落水者
  

叶庆荣救助车祸受害者

  人物提示:叶庆荣,祖籍三明,安溪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出生于1968年的他,于2000年来到安溪龙门一山头拓荒,投身旅游事业。不过真正让人关注他的,却是因为他的“侠客”之情。多年来,叶庆荣在深山里乐于助人,多次见义勇为,被游客及当地村民喻为深山里的侠客。在今年2月18日上午举行的安溪县表彰大会上,叶庆荣因多年来的见义勇为事迹受到隆重表彰。日前,记者到安溪走访了叶庆荣及其周边村民,了解到叶庆荣的见义勇为事迹。

  协助警方抓捕“碰瓷”敲诈者

  2015年8月份以来,安溪龙门镇龙门岭隧道附近发生多起“碰瓷”诈骗案件,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这可让叶庆荣坐不住了,他没事的时候,就自己到省道上转转,充当起了义务“治安巡逻员”:“就在我旅游区附近,没事转转,说不定能帮警察查找到线索,还受害人一个公道。”连续转了几天,还真让叶庆荣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

  2015年8月25日中午1时许,叶庆荣驾车经过志闽公司大龙门公园路段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藏在公园路边,身旁还摆放着一辆自行车,该情形与以往发生的“碰瓷”敲诈勒索案件十分相似。于是叶庆荣立即将线索向龙门派出所报告,并将车停在不远处蹲守,密切关注该男子的举动。“原来以为只有一个人,后来发现总共有三人。”叶庆荣说:“我就继续潜伏,等龙门派出所的警察过来。”当龙门派出所民警一到现场,叶庆荣就从隐蔽处冲出来,配合警察当场抓住一名嫌疑人。另外两名嫌疑人趁乱往深山密林处跑去。“跟我来,我知道哪里可以抄近道。”叶庆荣充分发挥地形熟悉的优势,带领警察在密林里穿梭,最终将逃跑的两名嫌疑人抓获。

  事后,有人为此询问了叶庆荣,“你冲在前面,就不怕歹徒身上带刀吗?”

  “那这个没有想那么多,只想他们太坏了,一定要抓住他们。”叶庆荣腼腆地笑着回答。

  伸手援助游客义不容辞

  据悉,先前认识叶庆荣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热心肠,不仅好打抱不平,而且乐于助人。2014年,龙门一客车发生车祸,有人受伤。叶庆荣二话不说,马上组织员工展开救援,使伤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类似于在他人危难时及时出手相助的例子还有很多,多得连叶庆荣自己都会忘记某件具体的事例。因为他觉得,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应该伸手去帮助他人。不过,有一件事,让叶庆荣终身难忘。

  2007年夏天,在旅游区附近有一辆轿车坠入河中,车上四名乘客落水受伤,情况十分危急。叶庆荣知道消息后,立即叫上水性好的员工,带上救生艇等工具直奔事发现场。到现场后,叶庆荣看到有三名乘客爬出小车,瘫坐在河对岸,当即指挥员工用橡皮艇运送的方式,展开救援。正当运送第三名伤者时,意外发生了。“由于出事前下过大雨,再加上救人的地方是个弯道,所以水一急,在离岸边六米左右的地方,一个浪过来把艇子打翻了。”叶庆荣说:“我就赶紧跳下去就那个伤员。”

  叶庆荣奋不顾身的一跃,差点让自己“光荣”了。那伤者穿着救生衣很快被其他人拉起,而叶庆荣当时穿着牛仔裤,牛仔裤一遇到水,就紧贴皮肤,这让他在水中犹如被绑住双脚一般。“一连喝了好几口水,在水中有力气使不出来,都感到绝望了。”提起这件事,叶庆荣还心有余悸:“沉沉浮浮大概有两分多钟,最后脚蹬到河床一块大石头,与此同时手抓到一株小树,才得以脱险。”从那以后,叶庆荣再也不穿牛仔裤,而理由着实让人感动:“如果再遇到他人落水,可以更好地救人。”(记者 林杰 通讯员 安龚轩)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