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杨晓峰:立警为公 执法为民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2-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杨晓峰为民众调解争端
杨晓峰为民众服
杨晓峰劝导司机带安全帽

  杨晓峰,中共党员,是南安市公安局柳城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自2006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精心钻研业务知识,主动挑重担,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现已成为柳城所的一名业务骨干。历年来该同志被评为优秀社区民警5次,其负责的警务室被评为优秀警务室3次,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

  “走进警务室,就是到了家”这便是晓峰从警以来时刻谨记的座右铭。原金街警务室与居委会的治保会、调解会共处一室,面积不足20平方米,远远不能适应新社区警务工作的开展。自晓峰接手社区后,他精心选址,重新建立起一间宽敞明亮总面积达60余平方米的新警务室,并从硬、软件设施入手着力打造新型多功能的社区警务室。从此,警务室便是晓峰的第二个家,群众就是他的家人。他一心扎到社区,从任何最扰民的问题做起,先后在金街社区深入开展了“单位联动”、“进家入户”、“登门办证”等一系列的看似简单却十分难做的基层基础工作,真正做到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为群众排忧解难抓在手上,受到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杨晓峰不仅自己以警务室为家,他更希望社区群众也能如此。“老百姓来警务室办事或求助,没必要那么拘束,把这儿当家就可以了!”警务室里设有接待茶座,无论谁来,晓峰都会让他们到茶座旁坐下,亲切地泡茶招待,用亲民之举融洽了警民鱼水情。2015年2月2日晚上,杨晓峰像往常一样整理着一天的工作。这时,一位头发蓬松的男子在警务室门口徘徊,欲言又止。凭着多年的经验,晓峰判断这位群众有困难需要求助,赶紧将其请进了警务室,为他倒了一杯茶并添了一碗泡面,说道:“我是这边的社区民警杨晓峰,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说。”也许是杨晓峰亲切的举动触动了该男子,他表明自己想要自首。原来,该男子叫刘某光,因纠纷砍断了朋友的手,出事后便四处躲藏。思念家人的他不愿再过这种日子,想要自首却犹豫不决。晓峰得知情况,耐心地给他讲解案情的性质和严重性,规劝他主动坦白争取宽大处理。最终,在晓峰的劝解和引导下,刘某光投案自首。“杨警官,你真是好人,待我如亲人一般,感谢你让我鼓起勇气面对一切,我现在感觉轻松了很多!”刘某光激动地说。

  开办微信公众平台 架设警民沟通桥。为了更加便捷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晓峰开设了警务室微信公众平台,建立起全方位、多渠道的便民利民网络服务。平日里他都会图文并茂地发布各类警务信息和预防盗窃诈骗、消防安全防范等方面的知识,让居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智能手机了解社区治安动态,共同参与到辖区治安防控中。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疑惑,他总是能够做到及时回复和处理,在交流中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和回应群众们的新要求。微信平台的开通为晓峰和群众架起了一座数字化的沟通桥梁,增进了警民间的价值认同和信任理解。

  怎么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群防群治工作中来,当社区的主人呢?晓峰便想到向社区借力量,在警务室建立起治安志愿者服务站。自2014年11月招募以来已有62人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晓峰开始召集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治安巡逻、援助孤残、义务服务、安防知识普及、美化环境以及交通疏导等活动。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为警务室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使“社会治安人人有责”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充分体现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深刻内涵。

  “同学们,知道这是什么交通标志吗?对,这是人行横道,大家切记过马路要看红绿灯,走斑马线……”2014年11月14日,晓峰带着治安志愿者队伍到柳城中心小学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以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为主题,通过观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画册、现场讲解等形式,加强小学生对交通安全标志的辨认和交通安全常识的理解,提高他们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师傅,骑摩托车要戴头盔!”“先生,开车请不要抽烟!”“小伙子,别在马路中央骑自行车,危险!” 12月2日,晓峰组织志愿者们在郑成功雕像十字路口参与交通纠违劝导,向过往的行人和驾驶人发出文明交通的倡议,协助现场交警宣传劝导,赢得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志愿者们是我们民警最好的伙伴!”晓峰总是笑着说。人生因奉献而精彩,社会因关爱而和谐。晓峰用自己的朴实平凡带动着一批批的志愿者队伍,将和谐温暖传递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这就是杨晓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忠实履行保一方平安的职责,以其实际行动践行着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树立人民警察的高大形象。(南安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