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牵头 破旧民房蝶变成“小洋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1-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当年在家旁边这条巷子,丁诗益勇斗持刀歹徒  

  “非常感激党和政府,不然做梦也不敢想象能住上这崭新漂亮的房子。”看着自家两层民房焕然一新,蝶变成三层半“小洋房”,曾勇斗持刀歹徒的见义勇为英雄丁诗益感激和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项基金拨出专项基金10万元,各级配套出资,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牵头,为经济困难的丁诗益家老宅加层装修。

  新房 面貌焕然一新 豆腐坊“现代化”

  三层半的崭新房屋,露天屋顶通透敞亮;通体米黄色瓷砖外墙整洁大气;屋内墙面粉刷一新,地面瓷砖干净透亮,全新赭色房门厚重得体;楼梯不锈钢扶手牢固稳重,阶梯铺上花岗岩板材;入户铁门换新,安全美观,淡蓝色雨棚清新实用……这是丁诗益的新家,老旧的民房摇身一变,矗立在周边低矮民房群中,俨然是一座“小洋房”。

  装修前记者曾到丁诗益家中走访,两层破旧民房是丁诗益已故父亲15年前建造的,外墙经风吹雨打,尽显老态。进屋雨棚矮墙粗砌,细枝木条横竖起架,上盖粗陋石棉水泥瓦,破败铁门锈迹斑斑。矮墙内条石搭台,摆放盆锅缸筛,这是丁诗益做豆腐谋生的操作台,挤迫简陋。而柴火房内杂物横放,墙面污迹斑斑,漏水发霉。

  “每块豆腐以后能多卖5毛钱了。”丁诗益家豆腐坊和柴火房也焕然一新,街坊邻居看了不免幽默地调侃。如今配备磨浆机、锅炉和热水机,不锈钢焊接操作台整洁方便,丁诗益做豆腐也由手工活“进化”到机械化操作,无需烧柴火,弄得灰头土脸。

  感激 若非政府关爱 做梦都不敢想象

  “很欢喜,不是政府帮忙,哪敢想象住这么漂亮、宽敞的房子。”57岁的丁母乐得合不拢嘴。多年来,孙子一天天长大,小女儿因病回家居住,看着破旧逼仄的老房,她急在心里。但是凭一家人做豆腐维持生计,不敢想象有积蓄装修房子。“非常感激党和政府。”丁母说。

  “孙子欢快地跑回家,喊着有新房子住了,也喜欢邀请小伙伴来家里玩了。”丁母介绍,以前屋内脏乱、潮湿,楼梯没有扶手,7岁的孙女上下楼,家人都担心,现在老人、小孩感觉安全多了。而12岁的孙子更听话,读书也更卖力了。

  “非常感激党和政府,不然做梦也不敢想象,如今心满意足。”丁诗益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做的一点点小事,获得如此多的奖励,他懂得感恩,以后要继续尽己所能,努力做见义勇为工作,也要将这份正义力量传递给儿女们。

  关爱 中华基金会慰问 各级配套出资

  去年12月19日,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贾春旺一行来到晋江陈埭,慰问勇斗劫匪的丁诗益,表扬他年纪轻轻无所畏惧做出贡献,感谢丁母养育了好儿子。在座谈会上,贾春旺表示:“见义勇为英模作为普普通通的人,没有义务做出牺牲,但是在遇见突发事件和发生自然灾害时,这些人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当时在慰问时,我们发现丁诗益家庭困难,依靠他居家手工做豆腐养活母亲、妹妹和妻儿一家6口人,生活水平低,他父亲建造的房子破旧,就筹划为他改善家居条件。”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陈永聪会长介绍,见义勇为人员为社会做出贡献,社会没有忘记他们。

  见义勇为人员为匡扶正义、惩恶扬善付出巨大代价,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努力让他们有地位、有待遇、有保障。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让英雄流血不流泪,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牵头,积极向上级汇报申请。随后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海航·见义勇为英雄安居工程”拨出专项基金10万元,各级配套出资,丁诗益的房屋加层装修有保障了。

  “好事得做好,维修资金到位,就得尽善其用。”在装修过程中,协会人员现场增加装修项目,严格把好工程预算关和材料质量关,多次到场督促装修师傅尽心尽力,竣工后更是细心查验。

  事迹 少年勇斗歹徒 获国家级表彰

  “我只是做力所能及的事,换作其他人也会这么做。”说起当年的英勇行为,不善言辞的丁诗益说,那时父亲当巡逻队员,他耳濡目染感受正义力量,遇到群众危急时刻就义无反顾冲上前帮助。

  1996年5月9日晚7时许,当年16岁的丁诗益还是一名初三年学生,在老宅做家务,听到窗外小巷中有人大喊:“抢劫啦!抓坏人!”丁诗益立即冲出家门,看到一手持马刀的歹徒拦路抢劫两名女工。初生牛犊不怕虎,心怀救人危难的本能,丁诗益徒手冲上前去拦住,与持刀歹徒展开搏斗。

  歹徒见他是一名少年,便凶相毕露,手持锋刃一刀又一刀狠劈过来,丁诗益不顾一切挡住他的逃路。歹徒气急败坏,挥动马刀砍来,丁诗益的鼻部和下巴中刀,仍然没有退缩,他忍着剧痛,瞧准机会一脚踢掉歹徒手中的马刀,紧紧将歹徒抱住不放。周边群众闻讯赶到,一同制服歹徒。此后丁诗益受到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和福建省、泉州市及晋江市各级政府表彰。(东南早报记者 吴水保 胡彦明 通讯员 洪凯翔 文/图)

见义勇为者的新家矗立在周边低矮平房群中,俨然是一座“小洋房”。(航拍照片)
原先破旧的房屋 
 
房屋修建后焕然一新 
多部门现场办公验收新房 
住上新房子,丁妈妈满脸笑容
房中悬挂的见义勇为奖状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