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身边好人王燕燕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4-21 责任编辑:林繁荣
王燕燕

  王燕燕,女,1929年10月出生,现为鲤中街道侨联会主席,家住鲤城区南俊路139号。     

  王燕燕同志是鲤城区政协委员、区侨联会常委、区台联会副会长,现为鲤中街道侨联会主席。有关她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以及长期以来为台胞、侨胞办好事、办实事的感人事迹,举不胜数、众口皆碑、堪为楷模。

  1984年底因形势需要成立对台贸易的“泉盛贸易有限公司”公司就设在她无偿提供的临街店面,她腾空房子,拆屋改建,以便公司使用,自己还热情烧水、扫地,半夜台轮到港,还要摸黑出门,叫人接货。后来区台胞台属联谊会成立,很长一段时间,办公地点就设在她家中。鲤中侨联初成立,她拿出500元作为开办经费,此后。侨联的经费,常常由她捐资垫付。鲤中侨联的成长和发展,浸透了她的心血与汗水。

  改革开放之初,台胞汇款困难,王燕燕同志通过香港亲戚,在港设立帐号,转汇泉州,再交给台属,有时信函先到,钱却未到,台属又急着用钱,她经常先行垫付。台胞、华侨来泉探亲,不慎丢失证件、钱物,她就带他们找有关部门协助解决,使其顺利返回。

  王燕燕同志为台胞黄先生寻找祖籍地和祖坟,与区台联会郭瑞国七走洛江双阳,悉心探访,终于使黄先生如愿以偿。台胞王人瑞象峰巷房子被租占,她奔走交涉,反复动员,甚至帮助租户的孩子转学,才将房屋完整归还王先生。菲律宾华侨陈和气在房屋拆迁中与亲堂发生产权纠纷,王燕燕同志闻讯后主动介入,使纠纷得以化解。旅港蔡美熙先生拆迁安置房水道阻塞,王燕燕同志与有关部门交涉,才得以妥善解决。她还发动捐资,帮助贫困归侨子女解决入学难问题,并帮助申请减免入学费用。她发动捐资5万元给东红幼儿园,作为东华社区办公场所搬迁补偿费。在抗震救灾中她积极发动侨界人士捐资救灾。

  王燕燕同志为人达观,淡泊无求,爱国爱乡,乐善好施。早在1959年6月,她同家人就把家中祖传的西周铜牺尊无偿捐献给国家,似此稀世之宝存世仅2件,另一件存于美国博物馆,捐献奖状列为泉州文物捐献第一号。1988年11月,她与家人将南俊巷155号房地产无偿捐献给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中国银行赠予她“支持中行发展,奉献精神可嘉”。的纪念匾。尔后,她又动员海外亲人,将位于市区的15幢房产无偿捐献给国家,其中有南俊巷原鲤城区人大办公楼,南俊巷现泉州广电站等。鲤城区政府以泉鲤政[2005]45号文件发出《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侨眷王燕燕女士捐赠房产的决定》,对王燕燕同志的奉献精神进行通报表彰。王燕燕同志自奉甚俭、甘于简朴,一贯粗茶淡饭过日,对公益善事却慷慨解囊,2006年5月18日,在泉州七中建校75周年之际,她捐资人民币100万元,作为泉州七中助学奖学基金,为我们的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获奖情况:1999年10月省人事厅、省侨联授予她“福建省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市区两级政府分别授予她“侨务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全国侨联为她颁发了“侨联工作荣誉证书”。 从1992年至2008年一直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2006年春节,鲤中街道党工委赠予她“一心为侨,无私奉献”的纪念匾。从1992年至2008年一直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泉州市鲤城区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