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晋江好人新婚之时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1-29 责任编辑:林繁荣
吴桥

    他在危难关头,置之度外,挺身而出,制服歹徒,挽回他人的财产损失,以实际行动维护着社会正义。2012年以来,吴桥先后被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三等奖”、晋江市“十佳美丽晋江人”等荣誉。

  2011年9月22日下午,晋江青阳街道爱尔兰音乐酒吧歌手吴桥与女友准备到婚姻登记处。在青阳街道泉安中路晋江大剧院公交岗亭候车时,他看到两名男子从一旁的巷子冲出,飞似的往晋江万通大厦方向跑,后面一名女子一边追,一边指着那两名男子,嘴里大喊“抢劫啊!抢劫……”

  正在公交车站候车的吴桥听到女子的呼喊后,毫不犹豫地冲向歹徒。追了800多米后,一个歹徒体力已渐渐不支,吴桥猛扑过来将其踹倒在地。另一歹徒见同伙被擒,凶狠地向吴桥挥拳猛击。吴桥毫不畏惧,与歹徒展开激烈搏斗。先前倒地的歹徒翻滚起来欲助同伙,此时有摩托车正向现场驶来,他见势不妙,仓皇而逃。在摩托车车主的合力下,吴桥终于将与他搏斗的歹徒当场抓获,追回女子被抢的手机,并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报警,将抓到的劫匪移交公安机关。

  吴桥说,“当时那种情况,我什么都来不及想,步子就跨出去了。逮到了人,我心里就踏实了。”后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承认,他与同伙经过事先预谋,从安海搭车到晋江大剧院后,便在此寻找可抢劫目标,当发现受害女子在巷子里打电话时,他们以为机会来了,决定对其实施抢劫,没想到才刚得手,就被吴桥拿下了。

  其实他热心的还不仅这一件事,就在此事发生的前20天,他到阳光路的一处取款机取钱,插卡时发现前一位取款者的卡没有拔出就离开了,他第一时间将卡取出,并在取款机处等候失主,其间前来取钱的个别市民对于他的行为无法理解,直到失主来了,大家才相信。

  “以后做好事也要多注意,现在你不是一个人啦!”吴桥老婆对于当天发生的事情,总说她想想觉得很后怕,总是怪吴桥强出头,可在吴桥看来,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情,他说,不管怎么样,我觉得见义勇为是好事,会继续做下去,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一片热忱,收获着助人的快乐。(泉州文明网)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