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无私付出 泉州一批优秀志愿者受表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3-12-05 责任编辑:林繁荣
12月4日,一批志愿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受表彰

  每年的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的共同节日。昨晚,在泉州市音乐厅,25个青年志愿服务队、126名志愿者,因为长期优秀的志愿服务表现获表彰,其中9人获金奖。

  我们采访了其中5位金奖获得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坚持。为了老人的一份舒心,为了表达一份感恩、一份踏实,或者一份满足,他们切切实实地在为需要的人提供着无私的帮助。

  全市共有基层志愿者服务队400多支,注册志愿者15万余名,在泉州市区设立了丰泽组、鲤城组、助老组、助残组、环保组等五个大组,在全市各青年组织中广泛设立服务站、服务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协会——服务大组——服务站——服务队”的层级工作网络和组织协调机制。

  “每次老人都很开心,坚定了我为更多人服务的信念。”

  ——欧钟山,41岁,邮政快递员,累计服务时间1250小时

  家住湖心街礼景楼的俞老先生,把小欧当作自己的亲人:只要一个电话,不管刮风下雨,他都能马上赶到。

  小欧叫欧钟山,35岁了,但俞老10多年前就这么叫他了。1995年,他成为一名邮政投递员,也同时开启了他志愿者的生涯。

  “在送信、送汇款单时,发现一些老人就算有钱,但腿脚不灵便,尤其子女不在身边的,更凄苦。”就这样,他开始主动帮老人买些柴米油盐酱醋茶,或者就如俞老一样,有求必应,还上门服务。

  “每次老人都很开心,这坚定了我为更多人服务的信念。”因为工作之便,欧钟山慢慢发现哪些老人需要帮助,还成立了“五月花助老服务总队”,带着队友们,利用休息日到敬老院、福利院打扫、洗衣、捐资捐物等。

  “老人们很不容易,每个人都会老,应该学会感恩。”

  ——辜克锋,26岁,理发师,累计服务时间750小时

  说起志愿服务经历,辜克锋讲了一件往事。2008年时,他剪头发,只收6元。有次听说,附近有位老人因卧病在床,理发师上门服务后,竟收了老人50元。那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他也由此萌生了为老人免费理发的念头。

  辜克锋心里有一本明晰簿:周围社区十几个70岁以上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理发时间,还能记得每隔多久需要理发一次,时间一到,就招呼老人们过来;身体不好的,他就带着工具找上门去。

  当地的理发店不少,但常年免费为老人理发,让辜克锋声名远播。“老人们很不容易,尤其是子女不在身边的;每个人都会老,应该学会感恩。”这是辜克锋“最文化”的一句话,他没想到自己会出名,只是希望更多理发店能帮助老人,等哪一天他不开理发店了,也会有人继续帮这些老人剪头发。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