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图片 > 正文
花有约春不负 走街串巷“拾春美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责任编辑:林 杰

时逢中国传统节日“花朝节”,昨日下午,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众多汉服佳人献歌舞、赏红巡花,共赴一场春天“花事”。 

  泉州网3月25日讯 (融媒体记者张素萍 王柏峰 通讯员韩志乾 文/图)昨日,“刺桐花开映名城·千年古巷寻丝路”2024刺桐花主题文化活动暨“花朝之节春有约”花朝节活动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举行,众多汉服佳人们献歌舞、祭花神、赏红巡花,共赴一场春天“花事”。

将彩带扎在花树上

汉服佳人以花为主题进行舞蹈、音乐等才艺展示。

  昨日下午3时许,在泉州府文庙广场前,汉服佳人们以花为主题,纷纷献上歌舞节目,以表演形式展现花朝节的历史传承。接着,在美妙的乐曲中,“刺桐花神”携“十二花神”踏春而来,衣袂飘飘,翩若惊鸿,尽显传统服章之美的同时,为现场观众带来“花神祭典”文化展示。 

  “甲辰初春,冬寒渐去,万物复苏,恭逢百花佳诞,中华花朝节盛典,汉服天下,泉州谨聚同袍,列瓜果佳酿……”主持人吟诵花朝节祝文,“十二花神”沿袭花朝传统,祈求花木繁盛、国泰民安,也让游客沉浸式感受传统花朝习俗。佳人女眷按传统习俗,手持象征着赞美的彩带,游春赏花,将彩带扎在泉州府文庙广场的花树之上,为观众呈现“赏红”巡花的场景。 

  随后,佳人身着华服,沿着泉州府文庙、泮宫、金鱼巷口、中山中路、花巷、濠沟墘、通政巷、钟楼的路线,在红砖黛瓦、庙宇林立的古城巡游,走街串巷“拾春美”。 

  据介绍,花朝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是独属于春日与百花的节日。2022年“花朝节传统习俗”被列入第七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更多人感受传统节日的风采,泉州举办“刺桐花开映名城·千年古巷寻丝路”2024刺桐花主题文化活动暨“花朝之节春有约”花朝节活动。活动分为“闹春篇”“醉春篇”“谈春篇”,其中昨日上演的是“闹春篇”。 

  记者获悉,3月25日至4月8日,在“醉春篇”环节,活动将以市花刺桐花为主线,拍摄主题宣传片,并面向全市招募花神参与选手,吸引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参与,开展花朝形象大使评选;4月14日,在“谈春篇”环节,活动拟开展“刺桐花神”“十二花神”花朝形象大使评选。 

  活动由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所、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海滨街道办事处、泉州市思源闽南文化交流中心、泉州市青年摄影家协会、泉州汉服天下承办;鲤城区非遗促进会、鲤城区文化馆协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