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热点图片 > 正文
端午小长假 到泉州古村落寻“古早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永春县岵山镇茂霞村(永春文体旅游局 供图)

  泉港等地端午节经常举办赛龙舟
  本周末就是端午小长假了,准备好怎么过了吗?端午节是泉州完整保留和传承众多传统习俗的节庆之一,泉州端午节有挂“五端”、包粽子、吃粽子、做麦粿、煎䭔、赛龙舟、嗦啰嗹等传统习俗。
  要感受浓郁的端午氛围,要到乡村去,在许多传统村落内,至今还完整保留着世代传承至今的传统习俗,这些乡村除了特色古民居和人文景观,还有清新美丽的自然风光、淳朴亲和的民风民情。
  端午小长假,如果没有别的安排,不妨到这些古村落,寻一处民宿住一两天,看乡村炊烟袅袅、牛羊信步,在乡间放歌、采花摘果,与村民一道包粽子、品粽子,过一个浓情端午。
  除了以下这些村落,在我市各地还散落着许多美好古朴的村落,有非常多选择。据悉,我市目前共拥有42个中国传统村落、68个省级传统村落、31个市级传统村落,每个村落,都值得慢下脚步细细品味。 
  泉港峰尾诚峰村
  走进诚峰村,就如走进一座渔村文化博物馆,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古城、古街、古早味,还有一条条清幽的古街,让人流连忘返。峰尾以前有着“小上海”的美誉,而诚峰村的这条古街则可以称得到上峰尾的“外滩”了,有进士第、有回澜书院、有明清时期的古厝,也有民国时期的洋行,抚摸着上百年的古墙,那锈迹斑斑的铁护罩,缓缓流淌的溪水,都仿佛在诉说着久远的故事,历史的古老与厚重恍然重临。
  周边景点推荐:峰尾古街、东岳庙、义烈庙、姑妈宫、永全社、圭峰塔、五里海沙、天然卧佛等。

泉港樟脚村
  泉港涂岭樟脚村
  这个古村落始建于明代弘治年间,距今已经有500多年历史。村子里全是石头堆砌而成的房屋群,墙上的石卵石块,都是铁红色的风化石,显得古朴与沧桑。这些古民居高低错落有致,首尾相连而又不显凌乱,依山而建层层叠叠,行走在卵石砌成的狭窄而又幽静的石巷,颇有曲径通幽的神秘,巷道连着巷道,岔道连着岔道,峰回路转。而独特的色彩犹如一幅铺开的油画一样,美丽动人。
  周边景点推荐:红星生态园、小坝蒙古族特色村、金钟潭、涂岭明清古街、陈平山烈士文化公园、土坑村等。

石狮华山古民居
  石狮灵秀华山村
  华山村一栋栋富有闽南特色的建筑顺着山势排列,山、林、村、田融为一体,十分漂亮。村里大部分古民居为清代、民国时期建筑,核心区现存闽南传统大厝41处、番仔楼7处、石头房29处。这些古建筑在造型、结构、材料、装修装饰等方面,保留了典型的闽南传统建造工艺,构造精细,装饰精美。华山村渡槽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晋南渡槽的一段,如今,它已经被整修成华山古民居的入口之一,穿过厚实的石砌渡槽,眼前豁然开朗——田埂交错、步道蜿蜒,栈道亭台矗立其间,走过农耕文化园,红砖古厝群跃入眼帘。经过保护修缮,那些被岁月严重侵蚀的古民居,如今有了新的面貌。
  周边景点推荐:凤里庵、城隍庙、八卦街、石狮服装城、鸳鸯池公园等、红塔湾、石狮黄金海岸,姑嫂塔等。
  晋江金井福全村
  在晋江金井镇围头半岛,有一座福全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历史文化渔村。早在宋代,福全港就是泉州海外贸易的港口之一。明洪武二十年开始建福全古城,在倭寇猖獗、数陷沿海诸城的明代中期,福全所城数次击退来犯的倭寇和海盗,成为保障东南沿海一方安宁的海防重镇,历史上素有“百家姓,万人烟”之称。福全不仅是海疆军事要塞,还文人辈出,留下许多名人故居、遗迹。走在安静的小路上,每走几步,便能看到一幢幢明清时期的闽南特色建筑。除了闽南古厝,福全还有关帝庙、城隍庙和妈祖庙等20多座庙宇、祖祠等。福全城内有一座石山叫元龙山,山上有许多巨石,站在山顶,可以眺望碧波万顷的东海。
  周边景点推荐:塘东村、触角沙滩、西资岩、溜江海滩、石圳海滩等。
  晋江灵源灵水古村落
  宋仁宗嘉祐元年(公元1054年)御史吴中复与兄弟吴中纯隐居于灵源山修道,山上溪涧之水绕村而流,村庄因此得名。在5.61平方公里的灵水前乡和后乡,遍布着207栋明清以来的古建筑,其中保存完整的有近150座。灵水社区西面是灵源山,山中有千年古刹灵源禅寺,村落里有装饰华丽的祖厝宗祠,还有历史悠久的宫观寺庙,有名人故居,更有闽南特色的古民居,底蕴深厚。古村落虽位于城市主干道边,但一步入古村落,置身城市高楼之外、出砖入石的闽南大厝里,仿佛时空穿越,让人感受到别样的清新与宁静。
  周边景点推荐:灵源山、灵源禅寺、摩尼教遗址草庵、安平桥、龙山寺等。

南安市眉山乡观山村番仔楼(陈英杰 摄)
  南安眉山观山村
  “有观山富,没有观山厝;有观山厝,没观山富”,说的正是观山村的古厝建筑。观山村的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其中尤以南洋风格建筑和闽南特色红砖瓦房最引人注目,譬如古大厝“祠堂湖厝”和风格独特的“番仔楼”。观山村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素有“闽南民居大观园”之称。村内共有20多座百年以上古大厝,除了闽南古大厝,南洋风格建筑随处可见,“番仔楼”“八角楼”“雨伞厝”,苏联风格的“石印厝”等,每一座古厝、番仔楼,每一户人家,都藏着一段历史。虽早已名声在外,但观山村依旧静美如画,遗世独立,山谷里、农田间、古厝旁,处处桃红花白,恬静如诗。
  周边景点推荐:眉山乡皇旗尖茶庄园、香草世界旅游区、翔云第五季农场、金淘镇占石村(叶飞故居、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等。
  惠安崇武大岞村
  这是一座三面环海的渔村,地处崇武半岛最东突出部,也是东海和南海的交界处;是惠安女的聚集地和惠女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崇武国家一级渔港的所在地。在大岞村徜徉,随处可见“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的惠安女,黄斗笠、花头巾、银腰带、短上衣、宽筒裤,配上精巧艳丽的头饰,美得如此张扬。这儿还有小型惠女博物馆及网红五号餐厅,惠女博物馆里陈列着不同年代盛行、各具特色的惠女服饰,还有雕刻精美的古木大床,以及渔具、农具、石具等。
  周边景点推荐:小岞美术馆、小岞风车岛。
  安溪桃舟吾培村
  吾培村坐落于桃舟乡的晋江源头保护区内,四周群山环绕,民居依山而建,一条从晋江分流出来的小溪穿过村庄,滋养代代村民。不同于闽南古厝胭脂砖与燕尾脊的瑰丽,吾培村的古民居大多白墙灰瓦,颇有几分江南风韵。除了民居与土楼,吾培村还有古树名木、祠堂、庙宇、古桥、古井等至今仍保留完好的传统风貌。地处深山,吾培村的民风十分淳朴,不少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因此得以传承。其中,最有名的便是“杀狮”技艺表演。“杀狮”技艺表演源自宋、明时期的军旅阵法,是武术训练与舞狮技巧融合于一体的文体活动。
  周边景点推荐:晋江源、中洋古街、吾岩山南少林遗迹、桃舟古街、桃源有机茶场等。

千年古镇永春县岵山镇 (康庆平 陈小阳 摄)
  永春岵山茂霞村
  永春县岵山镇是全国比较罕见的传统村落聚集、历史建筑保护完好的区域,全镇有四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分别是茂霞村、铺上村、铺下村和塘溪村。茂霞村集古厝、古寨、古树、古街、古技艺、古民风于一体,这里有四百年历史的原始古寨、石头堆砌的石城寨落、自然田园风光、百年古树相交错,形成独特迷人的园林传统村落景致。全村拥有百年以上古厝有70多座,其中构造精美、保存完好的10余座,和塘古街两侧店面至今还保留着一些传统商业作坊,有武器店、乐器店、纺织厂、食杂店等。
  周边景点推荐:仙夹镇漆篮历史文化展示馆、夹际村碧溪书院,余光中文学馆、永春非遗馆、永春革命历史纪念馆、永春县旅游集散中心等。
  德化国宝佛岭村
  佛岭村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村内的古民居、古寨、学堂、宫庙、古官道、古桥、古河道和森林氧吧、天然峡谷、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漫步佛岭村,明代抗倭古堡、百年古大厝龙魁堂、福美堂……一座座不同年代、各具特色的古厝沿国宝溪而立,构成古村的“民居长廊”。此外,佛岭村至今还保留着高甲戏、南音、木偶戏、鼓亭公婆等传统民俗。
  周边景点推荐:云龙谷,国宝乡山有福美、谷外云居等网红民宿,九仙山等。

德化国宝佛岭村
  德化上涌曾坂村
  曾坂旧称仙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古村落,于南宋隆兴元年(1163年)形成聚落,曾坂村现存“十八巷”古建筑群、古官道、古廊桥、古窑址、古水利设施、古堡、古寨、祠堂、庙宇、书院、地下交通站,以及名木古树等一大批历史遗迹。传统历史建筑用地面积3.3万平方米,占全村建筑用地面积79%。其中宋代2座、元代3座、明代5座、清代23座、民国期间19座。漫步在曾坂村村道,古朴村居,炊烟袅袅,鸡犬相闻,一幅祥和、宁静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让人陶醉。
  周边景点推荐:杏仁古街、灵鹫岩寺、桃源堂、乡公所、明代古寨、戴云山、九仙山等。

泉州台商投资区万安村洛阳古街 (林劲峰 摄)
  台商投资区洛阳万安村
  一提起万安村,很多人都会想到那古老的洛阳桥、昭惠庙、义波祠、张氏大夫第、吴氏宗祠……而更具特色的,当是村里的汉式大厝和“骑楼式”民居风的洛阳老街。洛阳街贯穿洛阳古镇南北,始建年代约在唐天宝年间,因在民国期间同样兴建起富有南洋风情的连排骑楼并至今保存完好,而有泉州“小中山街”的美誉。漫步于洛阳古街的石板路,只见乡邻唠嗑,开挖海蛎,一片生气勃勃……2018年,洛阳古街保护与利用项目工程正式启动,这条全长1.08公里的古街迎来了新生。(泉州晚报记者 黄宝阳/文 泉州市文旅局/供图 除署名外)
  周边景点推荐:洛阳桥、华光文博园、百崎乡、海丝艺术公园、上塘雕艺街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