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热点图片 > 正文
福建电视台《文明福建》报道泉州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爱卫同行,文明乡风再提升。5月16日,福建电视台《文明福建》栏目以《爱卫同行 美丽乡村的文明新风》为题,关注报道了泉州地区部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泉港区峰尾镇:整治旧街面貌 共享文明健康

 

鱼仔街拆除违章搭建改建休闲广场。泉港区文明办供图

  据介绍,过去的峰尾镇街区因鱼摊摆放、商户堆积,导致路面拥堵、环境脏乱不堪。为解决这一问题,当地有关部门结合文明乡镇创建要求,重点对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地督查和整改,为群众创造文明健康的居住环境。

  从“无序杂乱的占道经营”到“干净整洁的口袋公园”,从“早晚高峰摩托车无法通行”到“小轿车24小时畅通无阻”,如今峰尾镇的主要街道均实现了华丽的变身。

  今年4月份,已是省级文明村镇的峰尾镇再次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将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向面铺开,在乡镇的各个角落开展了全面地消杀工作,清理鸡窝鸭舍9030处、杂物乱堆乱放5940处、水沟(渠道、池塘)淤泥垃圾823处,整理出土地37.2亩,建设了3个口袋公园,盘活了一大批长期被侵占的村集体资源,实现了人居环境由“一处美”向“处处美”、“一时美”向“时时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的转变。

  永春县横口乡:改善人居环境 强化群众文明健康意识

清除河道沟渠蚊虫孽生场所 横口乡供图

  市级文明村镇横口乡历来重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乡镇创建相结合,多措并举,将爱国卫生运动落到实处。

  该乡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农村污水无害化处理和“厕所革命”工作,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发动群众开展大扫除,承担起门前“三包”,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开展河道清淤,净化蚊虫滋生场所,做到无垃圾成堆、无污水横流、无杂物乱堆、无禽畜放养,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定期组织对学校、企业、商场、重要干道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以及做好四害的消杀工作,打造更加洁净、舒适的环境,让有害生物无处遁形。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约500份,引导群众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让群众充分了解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强化了群众文明健康意识,提升了村庄的整体环境和群众的生活质量。

  永春县呈祥乡:构筑全民“防护网” 提升居民参与度

强化卫生灭杀 呈祥乡供图

  省级文明村镇呈祥乡广泛发动党员干部、保洁人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清理38处乱堆乱放的垃圾,清理转运垃圾360吨,清除村组沟渠内杂草1300平方,确保群众生活垃圾治理真正做到“清干净、转运掉、保持住”。每天安排专门清洁人员对全乡42个垃圾房和垃圾车进行消毒,从源头上预防疾病传播,杜绝二次传染。张贴提示标语100余处、3辆“小喇叭”走街串巷和分发4000余份传单等多种形式,及时有效地向村民宣传卫生文明信息累计10000余次。强化环境卫生宣传,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爱护环境意识,确保村庄整治持续开展和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