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文明时评
文明是最美的“旅游风景”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国庆中秋8天长假即将到来,旅游市场的火爆可以预见。在此背景下,确保假日市场安全有序、服务优质、游客满意,每个景区和相关管理部门,必须拿出切实有力的举措,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守住安全底线,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广大游客“双节”游得放心、游得开心、游得舒心。

  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让游客安全游。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相比平时防控,“双节”人流集中出行、出游将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尤其是车站、景区、餐饮服务单位等人流密集场所,疫情防控的压力更大。这就要求提前做好防控预案,增派人员、细化举措、梭理流程,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景区实名预约、控制总量、限流分流等措施一样不能省,精准把控好景区人流量,避免景区人满为患。尤其是免费的景区,更要提早做好预判、细化预案,确保有备无患、万无一失,为游客打造无忧的安全环境。

  要确保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让游客放心游。切实保障“双节”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工作多、任务重、责任大,相关部门需要齐抓共管,多方合力而为。旅游执法监管部门要强化执法,尤其对宰客等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守好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监管关。作为旅游市场主体,包括旅行社、旅游景区在内,要细化安全管理,通过宣传标语、手册、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旅游安全教育,并从制度、管理、设施等多方面,未雨绸缪,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将旅游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让游客能够畅快地放心游。

  要劝导、惩戒两手抓,让游客自觉文明游。文明旅游显然不能单纯寄望个体自觉,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劝导教育是必要的,但对劝导教育置若罔闻者,相应的惩戒必须跟进。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文明旅游更加凸显重要性。疫情没有销声匿迹,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斗争仍将继续。作为个体,国庆长假外出旅游看看山水,放松心情,是“美好生活需要”,但必须遵守规则,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一个守规则、有素养的文明游客,为文明旅游风景线增光添彩。

  要全方位、全过程提供优质服务,让游客满意游。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服务是最为核心环节。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需要在吃住行玩等旅游每一个环节精益求精,将服务内容人性化,服务流程细微化,服务管理贴心化。做到游客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让每一个游客都满意。

  文明是最美的“旅游风景”,全力以赴打造放心游、安全游、文明游、满意游的旅游市场环境,不仅是“双节”旅游防控两不误的必然要求,也是旅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根基。(孙小二)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