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文明时评
中秋国庆“同框 ” “亮眼”家国情怀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年国庆中秋喜相逢,喜上加喜,特色颇多。月亮最圆出现在10月2日5时05分,中国绝大多数地区都可见,这将是2017年以来中国观赏到的最圆中秋月。专家称,中秋国庆出现在同一天,这种天文与历法的特殊现象十分少见,20世纪仅1982年出现过一次,21世纪也只有四次。(9月27日中国新闻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秋节、国庆节总是“形影不离”,家与国从来都密不可分。今年双节罕见“同框”虽说只是巧合,倒也平添不少诗意色彩,不仅家国同庆的氛围更浓郁,而且带给人很多美好遐想。特殊年份的特殊经历,更让我们对家国情怀有了特别深切的感悟。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中秋节是我国最重要的民俗节日之一,团圆是中秋节最核心的不老主题,寄予着人们对亲情团聚的美好愿望和对幸福生活的美满期许。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赏月吟诗,写下经久不衰的千古绝唱,多少炎黄子孙接力奋斗,留下流芳百世的圆梦佳话,中华民族在斗转星移的时代变迁中,以百折不挠的勇毅和顽强向着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彻底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挡住了春节期间家人团聚、走亲访友的脚步。非常时期、关键时刻,有那么一群人却挺身而出,顾不上吃一口团圆饭,为了守护万家灯火,让更多家庭能够团圆,义无反顾选择了逆行,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谱写了一曲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舍生忘死、同心战疫的英雄壮歌,也让我们从中深刻地读懂了更为可贵的团圆境界。

  党和政府始终不渝地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制度显著优势,经过争分夺秒、艰苦卓绝的奋力拼搏,中国先于世界其他各国有力有效控制了疫情的传播,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全面恢复,国民生活逐渐回归正常轨道。经此一“疫”,我们倍加深切地领悟到,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取得各项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国家强盛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可靠保障,千万家庭、亿万民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能汇聚起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民族伟力。

  中秋国庆双节“同框”,最“亮眼”的是家国情怀。今年,我们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打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硬仗,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迎来高质量“十四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内心深处无不满怀感奋和憧憬。面对即将来临的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或与家人把酒赏月,或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或坚守工作岗位,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斗、勇往直前。

  幸福生活是奋斗来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事业要靠奋斗推进,亲人团圆、家国情怀给我们奋斗的动力。在万家团圆、举国同庆的幸福时刻,让我们纵情歌唱祖国、真诚祝福祖国,致敬每一个在筑梦征程中乘风破浪的奋斗者。(秦仲)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