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媒体评论
民间救援,勇者不止无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责任编辑:林 婕

  近日,一名女子从泉州市区笋江桥跳下轻生。危急时刻,江西人胡勇平、泉州市冬泳协会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成员许兆恺合力将女子救上岸,冬泳协会救援队成员陈鸿腾为女子做心肺复苏。2分多钟后,原本没了心跳的女子苏醒过来。今年暑期以来,冬泳协会救援队已经成功救援溺水、坠河者6人。除了冬泳协会救援队外,泉州市还有不少民间救援力量。 

  近年来,在各种自然灾害和意外事件中,总能看到民间救援的身影。民间救援的覆盖范围很广——水域救援、山野救援、灾害救援、人员走失救援等等。2021年河南暴雨,据河南省政府的不完全统计,赶往受灾地区的社会救援队伍有263支、4824人。他们给救援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力量,也挽救了不少生命和财产,这无疑是值得人们点赞的。像这样令人尊敬的救援队伍,在全国各地已经比比皆是。就以泉州为例,泉州冬泳协会救援队副会长施凭南说:“2008年至今,救援队已成功从水中救回上百条生命。”这里面,有无数令人感动、值得述说的故事。

  民间救援的发展,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反映了一个城市的人文关怀水平。在好莱坞故事里,总有一个身披斗篷的超人救人于危急之中。现实生活中,并没有会飞的超人,只有无数的普通人。真正的救人者,可能是一名浑身油渍的厨师,也可能是一名不修边幅的理发师,危难时刻,是他们从人群中走出来,给人施以援手。幻想和现实,哪个更好一点呢?要我说,依靠一个超人庇护的城市,恐怕城市难以称得上“文明”,而一个拥有普通人面孔救援者的城市,显然是一个更温情更有安全感的居所。

  民间救援队勇者无畏,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但是,勇者不应止于无畏。2021年,河北邯郸一水域接连发生两起救援艇侧翻事故,共有3名民间救援人员不幸遇难。悲剧的背后,暴露了专业程度不足的问题。救援并不是只凭一颗金子般的心,救援是一件需要经验、需要装备、需要技术、需要专业知识的事情。救援,是有危险性的,救援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样不容忽视。否则,救援本身,可能就变成另一个需要救援的对象。蓝天救援队的创始人张勇曾说:“新入队的志愿者要通过一个32小时,8门课的培训和考核,通过后才算蓝天志愿者正式入队。”除了勇敢,还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民间救援专业化的重要,怎么说都不为过。

  要让“勇者不止于无畏”,那么,人们也不应止于点赞,不应止于送锦旗。大部分民间救援团体,都是救援队员自掏腰包、自筹资金、自费购买器材参与救援的,这给其发展带来很大限制。之前有报道,活跃在石狮市的安捷海岸救援队,发起人之一蔡志斌每年自掏腰包达20万元左右。其实作为普通市民,如果没有能力、没有精力参与到公益救援当中,完全可以做在背后“添砖加瓦”的那个人。救援需要专业化的设备,需要平常进行培训、演练。为培训添砖加瓦,人们可以力所能及地捐赠救援设备,可以捐献一些培训资金,可以帮助提供培训场地等等,为公益救援“造血”,其实这也是不错的公益形式。进而言之,一些机关单位、企业和团体,也可以通过向救援队“购买服务”,给予民间救援队专业化、稳定化的有效支持。

  民间救援,无疑是值得珍视的社会力量,他们是社会的勇者,是城市的守护者。组建一支救援队伍不容易,要保护、要发展更不容易。人员、装备、资金、技术、管理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不断完善,使其更加专业化、正规化。所以我们要大声呼吁,勇者不止于无畏,点赞者不应止于送锦旗。(泉州晚报 陈一彬)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