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民生热点
关爱见义勇为英模见证社会良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责任编辑:林 婕

  “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使全社会浩气凛然。”在中秋节前夕,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乔汉荣一行来到宜良县,对受到省、市、县级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及其家属进行走访慰问。(9月25日《法治日报》) 

  据悉,云南历年来坚持在每年春节、中秋节期间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所有见义勇为英模活动,适时组织部分见义勇为英模外出疗养,放松身心、陶冶情操。以“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为己任,不断健全完善表彰宣传、政策法规保障机制,持续优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了完善的权益保障体系,为助力更高水平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云南走访慰问见义勇为英模,确保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子女在就学、就医、就业、住房、困难帮扶等方面有保障。让人为之拍手叫好!匡扶正义、鞭挞邪恶,扶危济困、舍己救人等见义勇为的壮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永不褪色的民族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核心价值。见义勇为者无论是挺身而出勇斗歹徒,还是义无反顾,舍身救人都是这种责任意识的具体体现。

  “一个不懂得感恩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大会上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

  人们看到,许许多多的见义勇为者出于人性良知的本能,基于忘我的刹那间的血性反应,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无奈。我们不得不承认时下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的无情现实。见义勇为所付出的代价,可能会演变成一种莫名的慢性伤痛,甚至成为可怕的“自残”式的累赘,不仅要承受肉体的伤痛还要蒙受精神上的煎熬,岂不让见义勇为者的好人们心寒,也让那些欲做好人的人们留下不敢做好人的深刻“教训”。使得一些人信奉多一些不如少一事,不愿伸援手,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有了不敢见义勇为的后怕。

  善待见义勇为英模,关心见义勇为者,见证着社会的良心。应该看到,过去我们在见义勇为这个问题上存在认识误区,过于强调“义”而轻视了“利”。一个社会要想让积极的价值观得到弘扬拓展,就应该善待见义勇为英模,关爱见义勇为英模,并借此培养和积蓄社会正能量。(德化文明网 吴玲)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