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评论频道 > 幻灯片
劳动教育要激发内生动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期,随着家长复工复产,很多孩子独自在家。而没了家长督促,部分孩子不爱劳动的故态复萌。沈阳一位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说,自家孩子在家没碰过煤气,不会做饭,自己书桌床铺不爱收拾,房间很乱,有时候上网课自己连课本、笔记本都找不到,自理能力非常差。这种情况并非个案。(半月谈)

  少了家长的监管、老师的在线督促,孩子们“不爱劳动”的故态复萌,其实,劳动教育不需要“监工”,热爱劳动更不能靠管教,如何让劳动教育入脑入心,成为孩子们的内生动力,仍需在深层次下功夫。

  切莫把劳动仅当成一门课。劳动是一门课,在“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任务中,劳动教育是一个好的切入点,也正因此,很多地方根据实际情况,以学校为主阵地,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推动劳动教育走向深入。但劳动并不仅仅是一门课,也并非一味地艰辛,而是与世界的充分接触,是一个孩子认识世界、融入世界的最有效方式。传统劳动教育,注重让孩子学会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但这只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从劳动中感受到自己可以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特别是在智能化时代,劳动教育也不能单一不变,而要创造性地开展劳动教育,让劳动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生动力。

  切莫把劳动囿于校园中。劳动教育单靠学校是无法实现,一方面,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受限多,老师、场地、经费多有不足,且学生课程满,劳动教育难挤进去,同时,也存在“学校教完,回家变回原形”的情况,对此,劳动教育要走出校门,需要在家庭中、在社会上营造起劳动光荣的美德,特别是针对当下好逸恶劳、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的现象有所蔓延,要从新劳动技能、劳动岗位上,挖掘出劳动最光荣的传统风尚,为劳动教育走出校门营造良好基础。

  劳动教育十分重要,但如何避免浅尝辄止,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激发内生动力,还需深入开展。我们常说,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丽,但往往忽视了劳动最快乐,不妨多创些形式、手段,因地制宜,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和“兴奋点”,不仅能够吸引学生的眼球,还能够吸引学生的心,让孩子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那么,劳动教育课也就能够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石一溪)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