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首次发布新泉州人兰靖翔荣登榜单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10 责任编辑:林 婕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了解到,中央政法委日前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单,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兰靖翔光荣上榜。据了解,这是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首次发布,全国共有30个先进典型上榜,兰靖翔是本次福建省唯一入选勇士。

兰靖翔在工作中

  勇救落水男子 登上全国荣誉榜 

  据了解,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活动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从各地涌现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中,选树先进典型,每季度推出“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营造见义勇为、见义众为、见义智为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汇聚强大正能量。

  对于此次上榜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兰靖翔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时隔3个多月再次被大家关注,自己感到很荣幸。

  今年6月11日下午4时多,在晋江南低干渠池店镇清濛村段,男子吴某在暴雨中不慎落入河中溺水,顺着河水漂向下游。危急时刻,开车经过的兰靖翔闻讯后,毫不犹豫跳进湍急水深的河里,奋力游向吴某。当时,吴某已经昏迷,兰靖翔将其救到岸边台阶上,现场对其做了心肺复苏,两三分钟后吴某慢慢苏醒过来。这感人一幕被住在旁边小区高层的群众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6月13日,兰靖翔下水救人行为被晋江市公安局确认为见义勇为。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官微官博推送兰靖翔冒雨跳河救人事迹,点赞泉州这位平民英雄。网友们纷纷称赞:“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骨子里的侠肝义胆,骨子里的善良可爱,正能量的化身,向你致敬”“泉州人为你喝彩,好人一生平安”。

  “子承父业”救人 成就一段佳话 

  “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事情,这也是我应该做的。”兰靖翔说,他从小受的教育就是要乐于助人,知道帮助他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天自己刚好碰到有人落水就马上进行施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自己依然会全力帮忙。

  1990年出生的兰靖翔来自龙岩武平,2009年来到泉州务工,先后做过保安、加油员、超市员工。2018年,他安居晋江做摄影工作,并娶妻生子,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新泉州人”。

  小时候,兰靖翔在村里就学会了游泳。十几年前,他做保安时学习了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去年又参加商会组织的急救技能培训,“技多不压身,多一个技能,关键时刻派上用场,很幸运。”

  兰靖翔告诉记者,20多年前,其父在老家一水电站工作,一次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名八九岁的小孩在河中遇险。情况危急,其父挺身而出,成功救下这名小孩。如今“子承父业”,谱写了一段英勇救人的佳话。

  见义勇为路上,兰靖翔也力行公益。从四五年前开始,他每年给老家的“奖教助学基金会”捐资捐物,用于奖励资助教师和学生。今年6月13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东南早报,为兰靖翔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奖励1万元正能量奖金,他决定捐出全部奖金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其中一半奖金捐给老家的“奖教助学基金会”,用爱心反哺家乡。(东南早报记者 吴水保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