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庄婉瑜——“做坚韧的根,换得硕果缀满枝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责任编辑:林 婕

  平凡中的榜样力量无穷尽,质朴中的英雄精神更可贵。在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评选中,有3名教师入选,她们用自己的行动感召着社会,用自己的所为诠释着道德的真谛。其中,庄婉瑜老师就是道德之路上的优秀前行者。

  出生于1972年11月庄婉瑜,生前系泉州市温陵实验幼儿园园长。她事业心、责任感强,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团结协作精神,模范履行高级教师岗位职责,以德修身,以德立教,育人为先。

  2014年7月,受泉州市教育局选派,庄婉瑜来到泉州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石狮校区,担任农村园支教教师。为更好地把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基层,让农村的孩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她恪尽职守,吃苦耐劳,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和节假日休息时间,每天自行驱车2小时往返上下班,将幼儿园带上新的高度,幼儿园获得“石狮市文明学校”“泉州市示范家长学校”等称号。

  2018年8月,庄婉瑜被任命为泉州市温陵实验幼儿园园长。时值泉州市温陵实验幼儿园(前身为泉州市机关幼儿园)一园两区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任务紧、担子重,她带领班子成员,在短短两年半时间内,将幼儿园扩办成了25个班级规模的两区新模式。省级示范园优质资源的稳步拓展,让东海新区适龄儿童有了温馨的港湾。在一园两区的起步阶段,学园面临扩办中师资短缺的困难,庄婉瑜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拟定招聘方案,参加应届生的双选会,顺利地招聘到20多名教师,在极短的时间内,稳定教师队伍的规模。这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温陵实幼有了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队伍,也因此扛住了2020年秋季二胎“井喷式”入学需求。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庄婉瑜将“为人师表”“急大家之所急”作为必修课题,默默地在幼教事业中耕耘、奉献。

  “我们要做坚韧的根,一辈子做根的事业,用大爱做小事,默默地奉献,默默地追求,换得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枝繁叶茂,硕果缀满枝头。”庄婉瑜曾在一次讲话中这样说。正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庄婉瑜先后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师”“泉州市教坛新秀”“泉州市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福建省骨干校长”等荣誉称号。不幸的是,这样一位好同志因病倒下了,她的事迹将成为全市幼教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黄莉莉 实习生洪冠睿)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