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安溪: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凝聚茶乡正能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21 责任编辑:林 婕

 

受表彰人员合影 安溪公安供图 

  近日,安溪县第十二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在凤城镇清水湾社区召开。会上共表彰7个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7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这次受到表彰的7名先进个人中,有面对凶恶歹徒,临危不惧勇夺凶刀的村民;有路遇轻生女子,毫不犹豫跳湖救人的辅警……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安溪县见义勇为工作始终保持强劲势头,见义勇为事业蓬勃发展,见义勇为美德不断发扬光大,见义勇为精神日益深入人心。

  见义勇为蔚然成风 

  5月8日晚,付勇勇与家人聚餐后独自步行回家,经过城区蓝溪大桥时,发现一名女孩正从桥上跳了下去,他赶忙冲上前去,纵身一跃,从桥上跳入河中救人。付勇勇因此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付勇勇第一次救人了。18年前,他就曾救下一个不慎掉进水池里的孩子。“只是举手之劳,面对一条生命,我就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付勇勇说,希望通过这件事,能带动更多人做好事。

  付勇勇只是安溪县群众见义勇为的一个典型缩影。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副会长苏全才介绍,安溪县创建24个见义勇为工作站,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不断推进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让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也让见义勇为精神蔚然成风。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挑选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制作成宣传片,在“9·1见义勇为宣传日”期间及平时播放,组织各工作站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据统计,几年来,全县共举办专题宣讲活动100多场次、发送手机宣传短信80多万条、投屏播放宣传动画5000余次、发放宣传册(单)6万余份,受众百万余人次。

  今年以来,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还多方协调,投入资金10多万元,在凤城镇清水湾社区建设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和文化广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崇尚见义勇为精神、学习见义勇为行为,持续弘扬社会主旋律、引领社会新风尚。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28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受到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表彰,其中,获评省级先进模范4人、市级先进模范49人、县级先进模范75人。

安溪县第十二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 安溪公安供图 

  探索工作长效机制 

  几年前,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谢泽辉一家的住房条件很简陋,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获悉这一情况后,多次主动联系县民政局、残联、城厢镇政府等单位,筹集资金36万元,帮助谢泽辉建起一栋高6层半、总面积600多平方米的楼房。

  谢泽辉告诉记者,自己从未想过能够住进属于自己的新房子,正是有了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帮助,才有了这么好的生活环境。

  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会长李金台介绍,近几年来,安溪县增强主动服务的意识,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收集、了解、掌握历年来各级见义勇为人员的信息;积极落实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措施,使得见义勇为人员在政治上得到尊重,在权益上得到保障,在经济上得到实惠。

  做好“普惠式”慰问。每年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都积极组织工作站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截至目前,共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约50万元。

  做好见义勇为家庭困难救助。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经常组织人员深入摸排,目前共精准帮扶困难家庭5户,投入救助资金60多万元。

  做好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家属就业工作。近年来,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除了做好见义勇为致伤人员的评残工作之外,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解决就业问题。

  李金台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大对见义勇为的表彰奖励、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力度,积极探索见义勇为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见义勇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充分弘扬见义勇为正能量,为建设“平安安溪”作出更大贡献。(安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章桂林 通讯员 林希)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