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安溪县殡仪馆叶昆平:守护生命最后尊严的殡葬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7-28 责任编辑:林 婕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战胜了恐惧,顶住了压力,在不被人理解的岗位上恪尽职守,辛勤工作;他们用高尚的情操和勤恳的态度,维护着逝者的尊严,抚慰着生者的悲伤……安溪县殡仪馆的叶昆平,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在殡葬行业奉献20多年,在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评选中,当选敬业奉献类模范。 

  今年44岁的叶昆平,是安溪县殡仪馆火化组组长。刚入行时,他做过遗体整容收敛师。面对各种遗体状况,他不怕脏不怕臭,尊重逝者,认真服务,用行动注释全心全意服务理念。

  1999年4月的一天,不顾刚接运业务回来的疲惫,叶昆平马不停蹄去接一具意外事故中的遗体。连日下雨,道路泥泞,车辆无法通行。车辆停下的地方,距离接运地点还有两公里,他和同事只得深一脚、浅一脚,踩着烂泥,步行50多分钟到达目的地。将高度腐烂、爬满蛆虫的遗体捆扎好,腥臭味直往鼻孔里钻,但是他咬着牙强忍着,肩扛遗体上山道,沿着湿滑崎岖的小路,整整花了一个半钟头,才抵达车辆停放处,完成了这项收敛任务。

  在化妆整容工作中,他针对各种遗体面容修复化妆,有一次站在异味缠绕的化妆间3个多钟头,为一位面目全非的男童遗体进行整容服务,认真地缝合近百针后,细致清洗、更衣、化妆。男童家属看到亲人干净、安静地平躺着,感动地哭了。

  2006年,叶昆平调入火化组任组长,工作同样艰苦。面对车间火化炉近1000℃的高温,他兢兢业业,向维修师傅学习火化炉故障维修与火化技术,与同事互相交流学习工作经验,创新推广节油操作,将耗油量降到最低,为单位每月节油2万多元。设备发生机械故障时,他总是率先投入到嘈杂的鼓、引风机房,面对高温烫手的设备,挥汗如雨,双手沾满油污,维修烟闸、电机等。

  “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人去做,我既然选择了殡葬行业,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叶昆平说,“殡葬行业比较特殊,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我们这些从业者,这离不开每位殡葬人的努力和付出。”

  叶昆平先后获得全国殡葬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殡葬系统“奉献杯”三等奖、泉州市最美人物提名奖、安溪县第四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等荣誉。(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陈晓晴 实习生张家淇)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