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福建省道德模范王耀国:用精益求精的医术服务更多的病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福建省道德模范王耀国。(图源:泉州网)

  导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这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福建省道德模范王耀国与大家分享深刻影响他人生走向的三个人的故事。

  王耀国的父亲是他从医路上的启蒙者。幼时父母身体欠安,偶然的机会,王耀国在家里发现药瓶子,父亲流露出让他长大学医的愿望。带着探究的心理和父亲的期待,他立下从医的志愿。1985年,王耀国考上福建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福建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科,从住院医师逐步成长到主任医师,一直坚守在临床工作第一线。

  深受母亲求医经历的影响,王耀国从小就体会到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看病的不易,因此设身处地替病人着想,不管是休息时间,还是节假日,不管中午还是晚上,医院里随时可见王耀国的身影。除了急诊手术,王耀国每周有三个工作日常规参加心血管介入手术。2018年的一天,王耀国从下午进入手术室,直到第二天凌晨4时多才走出来,那一天,他的团队完成了26台手术。

  一次救治93岁老伯的经历,让王耀国更加深刻领悟到了“医者仁心”内涵。这名老伯由于心跳过慢,经常出现心源性脑缺血和心衰症状而反复住院,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王耀国建议安装心脏起搏器,可家属却迟迟未决定。为此,王耀国反复做家属的思想工作,终于让他们同意手术。

  经过缜密的术前准备、制定术中风险应急措施,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术顺利完成。王耀国说:“这例手术,是当时泉州起搏器植入最高龄的病例。这一病例的成功,使我更加牢固树立了‘一切为病人着想’的理念。”2020年4月,王耀国团队经手了一例100岁老奶奶因急性心肌梗死成功介入手术,这一高龄纪录才被刷新。

  王耀国在从医路上遇到的第三个深刻影响他人生走向的人,是一名心脏骤停两个多小时的患者,他和团队硬生生将患者从“鬼门关”拉回来。2017年的一个夜晚11点多,王耀国接到兄弟医院电话,有一名急性心肌梗死、心脏骤停患者已心肺复苏两个多小时、电击除颤26次,仍然没有自主呼吸。王耀国迅速赶往医院,此时病人有心跳,但血压不稳定得靠大量升压药,而且没有自主呼吸仅靠呼吸机维持通气。这种状况下,救治病人是冒着极大风险的。“我顾不了那么多,当时唯一能拼的就是马上转院做急诊介入手术。”大家达成共识后,救护车护送转院,经过导管室内惊心动魄的半小时,王耀国团队迅速造影、成功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最终将病人救了回来。

  见到了太多高危胸痛病人因为没有得到规范、及时、高效的救治而失去生命,在院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下,王耀国以“胸痛中心”行政总监的身份积极推进本院“胸痛中心”建设,先后与10多家医疗机构签订胸痛区域协同救治协议。2017年,医院一次性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2018年和2019年中国医师节表彰活动中,胸痛中心团队和急诊科团队获得了临床优秀团队和临床十佳团队的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胸痛中心“十年特别贡献奖”和胸痛中心建设“护心使者”奖。

  2019年,王耀国获评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称号。“我只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荣誉是团队支持、共同努力获得的。”王耀国说,他将不忘学医初心、牢记仁心使命,用精益求精的医术服务更多的病人。(记者 廖培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