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以善作瓷”描绘爱的蓝天 他热心公益9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他热心公益9年,还以泉州市陶瓷工艺美术师的身份积极行善——

  “以善作瓷”描绘爱的蓝天

冯金添看望慰问留守老人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泉州市两人两集体获得表彰,其中之一是来自德化的憨鼠爱心小分队。

  说起这支爱心小分队,许多志愿者都会提到他们的副队长冯金添。投身公益9年多来,他担负起发动倡导、对外联络、交通运输、车辆保障等工作,就算退休了仍奔波在公益路上,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他曾因此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好人,获评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德化县第六届道德模范。

  一次感触 九年公益

  提到冯金添,可能很多德化人并不熟悉这个名字,但只要说起他的网名“大大森林”,许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老冯与憨鼠爱心小分队结缘,始于2011年。当年4月底的一天,他上网时看到一位叫小孪的志愿者发帖组织爱心活动,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加入。

  活动中,几个人带上油、米等生活物品,送给困难户。在其中一户家中,一名中风老人躺在木板床上,平时她的儿子都在城关打工,老伴要劳作,没法一直陪护。要翻身的时候,老人只能依靠悬挂在房梁上的两根绳子,十分辛苦。当时的情景深深触动了老冯的心扉,他当下掏出口袋中仅有的200元钱送给老人。从此以后,只要爱心小分队有活动,他都积极参与。

  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志愿者们经常穿梭在全县的大小村镇,为孤寡病痛人员送去温暖与希望。老冯积极参与爱心公益活动,9年多来走遍了德化县18个乡镇200多个村(社区),为一些五保户、特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学子、特殊病困对象等提供爱心帮扶工作。他积极参加活动,基本上每次都不落下,因此被大家推荐为副队长。

  成为副队长后,老冯主要负责爱心活动的发动倡导、对外联络、交通运输、车辆保障等多项工作。他和小分队其他负责人一起,发动带领志愿者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650多次,组织大型专题爱心活动130多场,慰问了1万多户(个)对象,带动上万人次参加爱心活动,累计为德化县弱势对象募集、发放善款善物总价值900多万元。

冯金添坚持瓷画创作40多年

  两种身份 一样有爱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冯金添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泉州市陶瓷工艺美术师。

  1973年,他进入德化县三班公社新亭瓷厂彩画车间,得到德化瓷坛老前辈的传授和悉心指导,技艺大进。1992年下岗后,他从事陶瓷原料批发生意,但仍然坚持创作,并创办“冯氏陶瓷画坊”。如今,年过六旬的他在瓷画创作这一行业已坚守40多年。

  除了积极参与憨鼠爱心小分队的活动,他还经常将售卖作品的钱,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从2015年开始,他在网上拍卖亲手所画的挂盘、画作,至今已拍卖十几件作品,所得款项2万多元全部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有的朋友看到他一把年纪了还在到处奔波,不免会问:“你都退休了,为何还要这样做,能得到什么?”“我喜欢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情,夏天满头大汗,冬天寒风刺骨,下雨天淋湿了全身,费用自己出;我得了什么?我得到了很多,比如,得到了内心的快乐、社会的认可。”老冯的回答掷地有声。(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吴有森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