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见义勇为热心公益 史玉阳家庭获评省“最美家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史玉阳(右二)和家人的合影

  史玉阳是鲤城区江南街道锦美社区居民,二十年来,他多次帮助身陷险境的人,先后两次获评见义勇为称号;他十分热心公益事业,扶贫助困、捐资助学,曾获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提名奖,入选福建省好人榜,并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和家人互敬互爱、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近日,史玉阳家庭被评为2020年度福建省“最美家庭”。

  今年51岁史玉阳是一名普通的驾驶员,自小就有一副侠义心肠。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让他先后两次荣获“见义勇为”称号。他的所作所为给家庭树立了榜样。2014年,他的儿子史冬铭在泉州市区涂门街见有路人手机被抢,不顾个人安危,孤身追上并制服劫匪。史冬铭被评为市级见义勇为模范,并获市“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他主动将这些荣誉所得的奖金全部捐出用于帮助贫困山区的小学生。

  如果说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偶然的遭遇,那么主动去搜索各方面帮扶信息并亲赴实地慷慨解囊,那就是一种自觉的公益行为,是一种无私的大爱。

  史玉阳的家庭很普通,但他们却热心公益。1991年锦美村委会筹建篮球场和幼儿园,史玉阳一下捐出数千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将当月工资悉数捐出。长期以来,史玉阳捐赠的对象是老人和小孩。2018年、2019年的重阳节,他购买花生油和大米,在江南街道锦美社区干部带领下慰问90多岁的老人。2020年1月,他到永春桂洋壶永村慰问10个特困户;6月,前往永春苏坑村,看望慰问特困老人王秀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史玉阳发动家族募捐6万余元,用于支援湖北购买口罩,同时向泉州市凌霄中学、安溪白濑中学、安溪剑斗中心小学等捐赠口罩共计1万余只。

  史玉阳的母亲吴淑惠、妻子吴平虽然文化程度都不高,却全力支持史玉阳见义勇为、热心公益的善举。吴平除了在家操持家务外,只要有时间,她都会跟着丈夫一起去偏远山区,为困难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