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胡云豹家庭:热心助人演绎美好家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上敦下睦,诗礼传家”是我县退休教师胡云豹家庭的家训。“读书、教育”是融入他家族血脉的理念。几十年来,胡云豹一家四代人用自己的行动共同演绎着家风之美。胡云豹家庭2018年荣获“第十一届福建省五好家庭标兵”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近日,胡云豹家庭被评为泉州市文明家庭。

  爱国乐教 倾心助学

  胡云豹是蓬莱镇上智村人。他的父亲胡国华出生于1900年3月,厦门大学文史系毕业后旅居菲律宾,在菲律宾中华中学任教。抗日战争爆发后,胡国华放弃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国,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先后在中学、小学任教,做好抗日宣传工作,并要求子孙要做到“上敦下睦,诗礼传家”“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助人为乐的人”。

  胡云豹小时候家境拮据,要走10多公里山路去上学,放学后还要帮家里干农活,村里很多同龄人都放弃求学,而自己的父母坚持让他读书。这让他对贫困生求学的不易感同身受,在任教32年生涯中,他见过不少因经济原因辍学的孩子,这让他内心一直无法释怀,也更加坚定他资助贫困生圆求学梦的心。“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是我这辈子一直追求的理想。”胡云豹说。

  胡云豹退休后到县关工委任副秘书长,从此走上了为寒门学子寻求资助之路。从1995年开始,胡云豹不辞劳苦,走遍全县各中小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逐一摸底登记,并奔走于社会各界,积极联系热心人士寻求帮助。风里来,雨里去,既磨脚皮,又磨嘴皮,他搭建一座座“助学桥”。20多年来,胡云豹骑坏4辆自行车,筹资2081万元,帮扶7159名贫困生。胡云豹已然成安溪贫困助学代名词,成就寒门学子逐梦之路。

  薪火相传 传递爱心

  胡云豹的爱人郑鸣琴同样热心教育,注重培养下一代,夫妻俩双双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为人民教育服务三十周年”荣誉证书。一直以来,胡云豹夫妇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夫妻俩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是大家眼中的恩爱夫妻。在资助之路上,郑鸣琴非常支持丈夫的事业,时常用节省下来的钱,帮助胡丈夫资助孩子,成为孩子们心中的“郑奶奶”。长期以来,夫妻俩以身作则,教导儿女们懂得尊老爱幼,明事知礼。

  胡云豹热心助学的行为也深深影响了子女、孙辈。他的女儿胡志珍也是一名教师,她告诉记者,最佩服父亲的就是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全力以赴,一丝不苟。“除了他本人的经历外,我们家的祖训也一直支持他走下去,更是一直滋养着我们每个孩子。”胡志珍说。

  “我的老丈人一直是我的榜样。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作为一名公务员,我更应该发扬这份精神,为百姓作贡献。”胡云豹的女婿苏纪云是县政协常委,他也秉承了这种好家风,经常走访贫困群众,与群众拉家常,时常自己掏钱为贫困群众送去生活用品、资助贫困学生,深得群众好评。

  胡云豹的孙子、孙女们也表现出色。他们都是爱心天使:孙女胡欣然是一名律师,时常免费为需要资助的弱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外孙苏嘉诺在大学里时常帮助身边的同学、带领同学开展志愿活动;外孙女廖鹭敏服兵役期间获得“优秀士兵”称号。他们的心中都记着“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助人为乐的人”的家风家训。(安溪报记者 陈和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