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全省见义勇为模范陈炳辉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当别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他没有退缩,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河流中,奋勇救起落水者。他就是福田乡尾洋村村民陈炳辉。日前,《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名单》公布,陈炳辉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救人源于军人本能

  陈炳辉出生于1993年4月,是一名平凡的90后青年,2011年12月应征入伍,退伍后开始自主创业,从事电商行业,经营茶叶及铁工艺家具。

  2019年4月25日下午5时左右,陈炳辉与两名好友在城区二环路长壁水库垂钓。突然,有人大呼“救命,救命”。他立即起身察看:只见一名10岁左右的小男孩在水中不断扑腾,另一名年纪相仿的小男孩想去救援,反而被拉下了水。

  “我当时来不及想什么,就觉得应该去救他们。”危急时刻,陈炳辉迅速丢下鱼竿,双手一撑,翻过水库围栏,直奔孩子落水处。因岸边坡度较陡,急于救人的他不小心滑倒在地,手上被划出了两道伤口,瞬间鲜血直流。“救人要紧!”他顾不上伤情,连衣服鞋子都没脱,就直接跃入水中。

  “我小时候学过游泳。”陈炳辉告诉记者,当时,水性一般的他凭着顽强的意志力,快速游到两个孩子身边,将离岸边较近的孩子先行救起。随后,他又迅速向另一个孩子游去。因落水时间较长,这名孩子体力不支,在水中时沉时浮。陈炳辉猛吸一口气,游到孩子身边,一手抓住孩子的手臂,用力将其往上推,另一只手奋力划水。孩子本能地挣扎,给救援带来了难度,陈炳辉仍坚持带着孩子奋力游向岸边。

  两个孩子终于化险为夷。看到孩子的监护人赶来后,浑身湿漉漉的陈炳辉才默默转身离开。“当兵就是为了保家卫国,虽然现在已经退伍,但在危难时刻冲在前,是军人的本能,如果事情发生在今日,我依然会这么做。”陈炳辉说。

  助人已成一种习惯

  在陈炳辉身上,不仅闪耀着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高尚光芒,还把帮助他人当作一种自觉行为,他用爱心善举生动阐释了中华文化传统美德,获得街坊邻里们的点赞。

  今年正月初十晚上,陈炳辉在同学群里看到一条紧急求助捐献血小板的消息:一名初中老师突发病危,在福州总院就诊,急需B型血小板,血库库存不足。他想起了自己是B型血,于是与邻居陈清安相约一同去捐献血小板。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人仍然于次日早晨6点出发赶往福州。“遗憾的是,该名患者最终还是没能活下来。”

  还有一次,陈炳辉在城区街头看到一名老人家流浪街头,冬天老人身上盖着单薄的破棉被。他当即买了水果面包,并拿出300元一起送给老人。

  “他见义勇为的行动以及乐善好施的行为,在我们村里人眼里并不意外。”尾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艺坤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陈炳辉都乐于助人,关心邻里。邻里有什么难事、急事他都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想问题,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提供帮助。

  面对荣誉,陈炳辉稍显羞涩,他说,做这些事,完全出于本能,当爱的阳光洒到别人身上,自己会更加温暖。 (安溪报记者 章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