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第一届泉州市文明家庭事迹系列报道十三:黄泉福家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黄泉福家庭,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上塘村。

  1988年黄泉福和黄明丽夫妇集资创办起全镇第一家私营企业“金龙木雕厂”,1991年创办了“双龙木雕工艺有限公司”,1997年创办了“九龙工艺美术有限公司”,1987年独资创办双龙木雕有限公司。他所创作的作品广受好评,并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3年黄泉福给浙江奉化雪窦寺捐一尊高150cm的木雕作品《祥云弥勒》,受到各界好评。2018年黄泉福捐赠给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3米多高的木雕作品《和平弥勒》,进一步拓展两岸两地文化交流。

  夫妻二人先后多次捐助张坂中学、上塘小学和洛阳镇杏山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先后又扶持贫困大中专学生8人,使他们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据不完全统计,夫妻二人长期以来捐赠公益事业达300多万元,并常年给张坂、杏田老人协会捐款。

  夫妻二人也注重雕刻技艺人才的培养,二十多年来培养了近一千名的技术工人、数名的工艺美术师、省工艺美术名人及工艺师,成为泉州雕艺基础产业的主要骨干,推动了泉州雕艺行业的发展,并为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黄泉福家庭曾获评2019年泉州市“最美家庭”。黄泉福于2010年被中国知识产权局评为“中国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十大人物”;2010年8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5月经国务院审批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明丽的作品《郭子仪拜仙女》荣获2001泉州市首届旅游工艺品大奖赛二等奖;2009作品《天地仁和》获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