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第一届泉州市文明家庭事迹系列报道十二:张莉家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张莉家庭,丰泽区丰泽街道前坂社区。

  张莉家庭是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一直以来,他们夫妻相敬相爱、事业有成,女儿成绩优异、健康向上,儿子聪明可爱,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爱岗敬业,做好本职。作为一个双警家庭,张莉夫妻参加工作15年来,自始至终坚持奋战在一线,任劳任怨,踏实肯干,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疫情当前,夫妻二人更是冲锋在前,有着疫情一日不除,我就一日不退的信念。疫情期间,张莉负责单位后勤保障、指挥调度等工作,她排除万难采购各类防疫物资,核查排查流入辖区人员信息,兢兢业业,不敢有一丝懈怠。丈夫黄文艺同样坚守岗位,进村入户,带队摸排涉湖北籍流动人口,做好湖北籍返乡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协同街道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村居做好疫情防范宣传工作,带队做好车辆、人员登记汇总和检测设备保障等工作,确保守好第一道防线。

  互敬互爱,家庭和睦。公安一线工作任务重,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张莉夫妻二人总是能相互理解、支持。两人都来自于独生家庭,上有4位老人、下有2个幼孩,张莉的公公患有直肠癌,经过两次手术,身体十分虚弱,婆婆一直受到风湿病的困扰,还要照料公公的日常起居生活,张莉的妈妈腰椎间盘突出行动不便,为了让双警的女儿和女婿心无旁骛地投身工作中,张莉的爸爸、妈妈艰难地担起照料俩孩子的重任。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夫妻二人互相配合,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张莉夫妻二人生活节俭,经常教育儿女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他们重视孩子良好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女儿懂事活泼,学习刻苦,兴趣广泛,尊重老师,团结同学,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同学们的好伙伴。儿子虽年幼,也活泼可爱懂事。他们孝敬公婆,善待父母。自结婚起,张莉同志的父母就与其一家四口人共同生活,对两位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儿女礼貌懂事、健康活泼,小小年纪就非常为大人着想。六口人同住十几年来,很少发生过争执,在居民楼里,他们一家年年都被评为"五好家庭"。

   张莉曾被泉州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黄文艺曾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1次、被泉州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2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