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第一届泉州市文明家庭事迹系列报道七:黄佳顺家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黄佳顺家庭,南安市美林街道美林社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佳顺始终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夫妻俩爱岗敬业,事业有成,儿女热情文明、健康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全家人践行着“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黄佳顺家庭获评南安市文明家庭、南安市最美家庭,黄佳顺先后被授予慈善爱心人士、优秀志愿者、公益事业优秀组织者。

  自力更生,勤俭持家。黄佳顺小时候,一家四口就靠着父亲用自行车载客维持生计,日子虽然过得紧巴巴倒也快乐。但在1996年,不幸发生了,父亲意外中风瘫痪,经济来源一下子断了。父亲要买药,弟弟要读书,生活的重担全压在黄佳顺肩上。靠着以往修理自行车的一点经验,黄佳顺在路边摆起了修车摊。开店第一天,赚了2块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但收到了假币。虽然打击很大,但现实容不得过多的伤心,抹干眼泪后,他再次拾起修车工具,继续埋头苦干,这一干就是3年。随着摩托车渐渐多起来,他开始学修摩托车,买来二手摩托车自己拆解,边学边问老师傅。一路跌打滚爬,从修理自行车转到修理摩托车,后面又尝试经营电动车行,黄佳顺的生意慢慢有了起色,当初家里欠下的债被他一点一点还清了。“人家借钱或救济我们,我都会记着。”直到2009年才还完钱的他感觉很轻松。

  夫妻互尊、和谐建家。黄佳顺经营店面在外时间多,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妻子林秀锻总是尊重、理解、支持丈夫,从无怨言,家里家外的事、照顾老人都是她包了,有时顾客摩托车、电动车夜里坏在路上,丈夫送修一去就是几个小时,她从无怨言。黄佳顺弟弟是一名旅美生物信息学博士,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虽然身隔太平洋,兄弟俩的心却紧贴在一块,他们每周都会视频,聊聊家常。弟弟从一开始的学习费用,都是黄佳顺一家人省吃俭用来的,妻子从不计较。妻子的贤惠和支持,让黄佳顺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大。特别是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夫妻坚持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

  投身公益、乐于助人。受恩报涌泉。黄佳顺的事业逐步上了正轨,他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开始活跃在公益舞台上,并发起组建了美林街道志愿者服务队,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在他的带领下,美林街道志愿者服务队以“日行一善”的初衷,践行志愿服务,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场,帮助贫困家庭、贫困生、孤寡老人、伤残人士等社会弱势群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