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婆媳”王培:孝顺的外地媳妇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二十六)

  “好婆媳”王培:孝顺的外地媳妇

王培陪婆婆生前好友聊家常。吕捷 摄

  在婆婆眼中,她是孝顺的儿媳妇,在丈夫眼中她是善良的妻子,从浙江远嫁到惠安东桥的王培,用爱让一家人的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王培是浙江奉化人,1993年,她与丈夫在石狮相识后结婚。那年20岁的她跟随丈夫来到了惠安,从此,成为一名惠安媳妇。

  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东桥对外地人的接受度不像现在这样开放和包容,人们对外来媳妇也总抱着异样的眼光,包括王培的婆婆。刚嫁到夫家的王培由于听不懂闽南话,没办法跟婆婆交流,远嫁他乡的王培一时感觉委屈,思念家乡的父母。然而,面对这一切的不如意,王培经过一阵思虑之后,决定用自己的努力让婆婆“接纳”她。于是,她积极学说闽南话、学做惠安菜、学做农活、相夫教子。特别是后来婆婆患有重病,所有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那时丈夫为了生计得外出务工,照顾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王培的头上,她不仅要照顾年迈的婆婆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在这期间她没有同婆婆“红过一次脸”,反倒是尽心尽力的照顾婆婆,尤其是在婆婆病情严重的时候,她一口一口地喂婆婆吃饭、擦洗、按摩,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在王培的心中,丈夫的母亲就是她的母亲。慢慢地,王培用真心和勤劳让这位婆婆对她“另眼相待”,逐渐接受她,还经常在亲戚们面前开玩笑地说“幸好当年把她留下来了。”

  2019年,王培的婆婆因病去世。王培还决定承担照顾婆婆姐妹的重任,要把对婆婆的爱延续下去,“她们是婆婆生前的好姐妹,我们工作忙的时候都是她们陪婆婆聊天解闷,现在婆婆去世了我应该照顾好她们,她们也是我的婆婆啊。”王培这样说道。

  “她之前一心一意照顾她婆婆,现在又照顾我们这帮老人家,真是个好媳妇。”大家经常这样称赞王培。

  王培还积极融入当地的社交生活,担任起村里的妇联主席。平时,她一有空就到女同胞家里拉家常,了解她们的心事,及时为她们排忧解难。有一次,组织妇女打扫村居环境卫生,无意中听到身边一个妇女叹了一口气。当时王培记在心里,卫生刚打扫完,她就来到这个妇女家里了解情况。原来,这名妇女刚查出患了重病,需要一大笔治病费用,家里难以承受。第二天,王培就向村“两委”反映了这一情况。接着,她又跑民政、扶贫等部门和上级妇联,根据相关政策,为这个困难家庭争取到了医疗补贴和救助金。

  如今,外地媳妇王培能说一口标准的惠安闽南话,能下地种地瓜、花生,会做口酥、地瓜粥,成了一名真正的惠安媳妇,更是村里一名热心的好媳妇。(惠安县委文明办 供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