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婆媳”柯玉英:耄耋老人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百岁婆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二十三)

  “好婆媳”柯玉英:耄耋老人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百岁婆婆

“好婆媳”柯玉英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百岁婆婆

  今年81岁的柯玉英是泉港区界山镇大前村村民。她从小被抱养到大前村,丈夫英年早逝,自己独自一人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如今已经108岁的婆婆。柯玉英的婆婆其实也是她和丈夫两人的养母。柯玉英的丈夫去世早,别人劝她趁年轻改嫁,但她舍不得、丢不下婆婆。她说:“如果改嫁,婆婆就一个人无依无靠,生活孤苦无依”。最终她毅然决然打消这个念头,决定留下来全身心照顾年迈的婆婆。

  由于丈夫早逝,柯玉英一个人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从早到晚,忙里忙外,就像那高速旋转的陀螺。每次在操劳农活之余,她还要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每次她都是把好吃的让给老人和孩子,有时候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舍得给自己改善一下伙食,总把好菜好饭给老人留着。婆婆60岁后,柯玉英就不让她干农活,而她每次忙完农活回来,还陪着老人聊聊天解解闷,一有时间就搀着老人村前屋后走走。

  随着老人年龄逐渐增加,身体不时有些小毛病,柯玉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她得知民间偏方里一些中草药对这方面的疾病有灵验,就经常四处打听找药材,长年累月捣药为老人治病。婆婆80岁以后,牙口不好,喜欢吃粥和肉松,于是她总是细心地自己制作肉松。每次用餐时,她都亲自端着粥和肉松,送到老人面前,习惯性地用筷子尝一下,感觉不烫了,才将筷子递给她。每次看着婆婆津津有味地吃着,柯玉英脸上也露出了开心的笑。

  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脸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这样的情况在柯玉英家是看不到的。尽管有时候柯玉英也会遇到难心事,但她从不在婆婆面前表现出来。都说“老人像小孩”,有时候年老的婆婆会无缘无故地耍脾气,而她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哄开心。就这样,她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顾婆婆,孝敬婆婆,无微不至地照料老人几十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属人间常情,但确实是难能可贵。柯玉英在孝敬长辈方面得到父老乡亲的绝口称赞。

  柯玉英坚持每天给老人擦拭、按摩身体,使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温馨舒适,经常笑得合不拢嘴,见人就夸自己的乖儿媳。日月如梭,柯玉英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从花甲到古稀,从杖朝之年到鲐背之年,又到如今的百岁期颐,一转眼她自己也成为一名耄耋老人了。她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儿孙才会孝敬我。”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却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她的儿孙在柯玉英长年的熏陶下,十分的孝顺长辈,在外时也经常打电话回来问候母亲和祖母。

  柯玉英,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长辈和婆婆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柯玉英也因此被评为泉港区第一届“泉港十大孝”、“感动泉州十佳好女儿”,入选2016年度福建好人榜、2018年“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提名奖。(泉港区委文明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