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婆媳”周秀珍 林艺玲:婆媳关系处得胜似亲娘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二十一)

  “好婆媳”周秀珍 林艺玲:婆媳关系处得胜似亲娘

  周秀珍,今年71岁,现住在安溪县虎邱镇竹园村新墘18号,在竹园街道开了一间为群众服务的卫生所,她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她的培养下,几个孩子都是单位的骨干和领导。儿媳林艺玲,今年47岁,出生在虎邱镇湖坵村,现在安溪粮食局里工作。

  林艺玲嫁进周家二十几年,她们之间从没有红过脸,吵过一次嘴。她们之间互敬互爱,相互关怀,婆媳关系处得胜似亲娘,多年的婆媳生活得亲密无间。

  林艺玲是左邻右舍出了名的好媳妇。问她对于如何做个好媳妇有些什么窍门时,她说:“人和人之间哪里不会有矛盾呢?更何况老年人和年轻人在思想上又有着很大差异。因此,和睦相处主要靠彼此宽容。”她不但教育孩子节约,还给孩子讲学习的重要性,讲如何的孝敬父母。

  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婆婆难上加难,周秀珍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用她自己的话说,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都疼。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他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够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林艺玲不光持家有方,和邻里的关系也出得十分融洽。邻里的老人们说起林艺玲和周秀珍一个劲的竖大拇指:“那可是好人!”邻里有难她们总是热心帮助,镇党委有什么活动她们总是积极参加。就算她们不能参加,也会鼓励孩子们参加,周秀珍说参加集体活动不光是图个热闹和高兴,邻里们聚在一起也是个交流的好机会。

  多年来,一个通情达理,一个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们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淳朴,用她们全身心的爱让她们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氛围。(安溪县委文明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