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妯娌”黄宝玲、黄燕珊、黄平霞:是妯娌,也是姐妹,更是一家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二十)

  “好妯娌”黄宝玲、黄燕珊、黄平霞:是妯娌,也是姐妹,更是一家人

“好妯娌”黄宝玲、黄燕珊、黄平霞

  说到吴家妯娌三人,左邻右舍人人称道。

  黄宝玲、黄燕珊、黄平霞,是南安市水头镇江崎村的三妯娌,大嫂黄宝玲、二嫂黄燕珊、最小的是黄平霞。黄燕珊和黄平霞本是药店的同事,平时关系要好,后来成为妯娌后,也一如从前一样,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与大嫂黄宝玲也是互相尊重,互相沟通。十多年,三人未曾红过脸,也未有过摩擦,如此和谐的家庭关系是如何维持的。她们说了一个秘诀:既合作又分工,劲往一处使。

    是妯娌,也是姐妹,更是一家人

  黄平霞的丈夫吴文明表示,在他们家有个习惯,年末岁首,总是要开个家庭会议,会上不论老少,不论辈分,人人发言。平等、互相沟通、互相尊重的意识渗透在整个家庭之中。

  妯娌三人,从同事成为了关系更为密切的家人,交集也更紧密,从工作到家庭,再到三个家庭之间的平衡,她们保持着原本的熟悉默契,又吸收着家庭的氛围熏陶,在她们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作为媳妇,她们恪尽孝道,对老人嘘寒问暖,还经常陪伴老人谈心,把整个大家庭操持得有声有色。在繁杂的习俗方面,三个人都是一起操办,相约去拜拜祭祖,村里人看了都羡慕,都说没见过哪家子的妯娌亲得跟姐妹似的。在照顾长辈方面,她们也是有商有量。比如,在长辈的生日上,她们一定会互相提醒,提前商量,有的买蛋糕,有的买衣服,有的包红包,把事情办得妥妥帖帖,不偏不倚。

  黄平霞表示,先有尊重,再有和谐。在这个家里,小辈尊重长辈,长辈爱护小辈。在她们三人之间也是这样,她敬重两位嫂子,嫂子也尊重她的意见,之间都是平等的,也不要把问题复杂化,生活若是这样,自然很少有摩擦。

  吴文明笑着说:“看她们相处得那么好,我们三兄弟都很开心啊。”

分发爱心物资

  乐于助人,言传身教

  她们在教育下一代上也秉持着一致的观念——言传身教。她们都觉得,自己的一言一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下一代。

  黄宝玲妯娌三人分工打理着家里的药店,在工作上,她们一致赞同充分发挥药店这个平台的作用,尽自己的能力多做有利于百姓的事。

  每家药店的门口,常年供应免费茶水,夏天是凉茶,冬天则是暖胃驱寒茶,附近的环卫工人、老人家常常来接茶水。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时,口罩紧缺,家里提出免费赠送口罩这个意见之时,黄宝玲妯娌三人便尽自己的能力和渠道,沟通联系商家,把能筹集到的口罩捐赠出去。

  在莫兰蒂台风时,黄平霞一家发起了为受灾户捐赠物品的公益活动,两位嫂子也积极应和,拿出自己的积蓄,采购物资,也到现场帮忙,孩子们也跟着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说要捐给有困难的人。

  所谓言传身教,她们则认为身教才能言传,才能更有说服力地去教育下一代。黄平霞妯娌三人常常聚在一起探讨孩子之间的教育问题,一起解决,一起教导,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现在孩子们也会主动给大人庆生了,在公益事业上,孩子们也在她们的影响下学会了付出。(南安市水头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