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邻居”郭培玉:热心助人暖邻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十九)

    “好邻居”郭培玉:热心助人暖邻里

郭培玉(右二)天天都准备好茶水,让厝边邻居来家里歇脚聊天。

  核心提示

  “大家经常买完菜后拐来这歇歇,喝茶聊天,她总是笑脸相迎。”“谁家孩子早餐要吃碗地瓜粥,来她这准有。”“谁家里有点小矛盾,来她这倾诉下,她一排解,大家心里就痛快多了。”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里春村,有一位好邻居,被街坊交口称赞,她就是56岁的郭培玉。

  近日,记者来到郭培玉家里,客厅里坐了一圈人,大家喝茶聊天,好不热闹。一听说是来采访郭培玉的,大家立即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说起这位好邻居的好人好事,说到激动处,更是竖起大拇指。

  “这里是免费茶水供应点”

  郭培玉目前经营着一家粮油食杂店,三个店面摆放货物,还有一个店面单独辟出来作为客厅。而这个客厅,已经发展为免费茶水供应点,成为厝边头尾的歇脚点。虽说来这儿的男女老少皆有,但以老年人居多,也因此被笑言为村里的另一个“老协会”。

  这个客厅,每天会迎来三拨人流,一天下来至少二三十人。第一拨,最早出现在早上6点多,不少人买完菜就来这喝早茶,有时郭培玉还在忙着做早餐,来的人也“不客气”地自己泡起了茶,这拨人流会持续至9点多;第二拨人流出现在下午3点多到5点多;第三拨则是在晚上7点到10点。“不管谁来,不管一天来几次,培玉都热情地招待,泡茶给人喝。”村民骆丽珠说。记者了解到,郭培玉一个月供应给村民免费喝的茶叶要6斤,加上一整天开电视所需的电费,以及水费等,得花费个上千元。

  郭培玉每天早上都会煮地瓜粥,村民一早来店里时,她总问一句“来吃碗粥吧”,大人一般不会吃,但有时会打一碗给家里的孩子吃。长此以往,邻居们早上急着上班,没有煮早餐,就会来郭培玉这打粥给孩子吃。这样一来,为了防止有村民来打粥不够,郭培玉干脆每天都多煮点,“家里自己卖米的,不差米。”

  “这里成为排忧解难点”

  郭培玉的热心肠,还在于她的急人所急。每次邻居们有什么困难,她都会第一个站出来帮助。

  隔壁家的郭琴芬早年丧偶,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和一个腿脚不便的老人生活,重担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而她是个厨师,有时工作起来要连续好几天外出,孩子和老人的生活起居照顾不到。郭培玉便主动承担起帮忙照顾孩子和老人的任务,让郭琴芬能安心在外工作以挑起家庭的重担。

  “我家没米了,先来她家赊,没肥料了,也是来她家拿,甚至我儿子没工作了,她就叫来店里做事……”说起郭培玉的种种,村民王宝珠哽咽了。她丈夫早逝,独立拉扯着一双儿女,这些年没少得到培玉的帮衬。因为生活的苦难,她每天闲时也爱来郭培玉这聊天。今年7月的一天,她因为身体不适,就没有来,觉得反常的郭培玉主动打电话去问她,得知情况后,就赶紧让自己的儿子载她去医院看病。

  “夫妻之间、婆媳之间、邻里之间难免有矛盾,大家就爱来她这说说,她听完之后,帮人分析利弊,双方各自开导,也就解了心结。”村民郭锦泉说,正因如此,郭培玉这儿也成了矛盾纠纷化解点。

  “这里是邻里和谐推广点”

  听着邻居们说着自己的各种好,一旁的郭培玉只是笑着,不停地给大家泡茶。她说,这一切似乎是自然而然的。自己娘家有10个兄弟姐妹,一直很热闹,而出嫁后,因为公公是村里的老支部书记,来找他说事的群众也不少,所以她很习惯家里一直是“门庭若市”的感觉,从不会觉得厌烦。作为村民小组长,她与村民接触得多,能够多为他们宣讲些政策,帮他们解决些事情,她觉得很开心。

  记者了解到,如今,郭培玉一家9口人相处得很温馨。对于婆婆的热情好客,儿子儿媳不仅能理解,还给予帮助,比如每个月的茶叶是两兄弟轮流主动买的。甚至上幼儿园的孙辈们也在郭培玉的影响下,热情接待每一位小朋友。每次放学后,不少村民带着幼儿来店里闲聊。为了让孩子们不到店外乱跑,郭培玉又辟出了一个给孩子专门游玩的区域,放置了滑梯和各种玩具,而她的孙辈们则拿店里卖的点心来和小朋友分享,郭培玉不仅不反对,还特别支持。

  多年下来,不少村民受她影响,也开始积极维护邻里关系。村民们本就有互相串门的习惯,如此这般下来,关系变得更和谐了。(泉州晚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曾玲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