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婆媳”戴婉惠、黄尾珍:家庭和谐成榜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十六)

  “好婆媳”戴婉惠、黄尾珍:家庭和谐成榜样

这个家迎来了第四代,一家其乐融融。

  2019年年初,百岁的奶奶去世前,握着孙媳妇黄尾珍的手说,“让你照顾这么久,太辛苦,我该走了……”回忆起这一幕,黄尾珍仍有些伤感。22年前,她与丈夫结婚时,上有年近八旬的奶奶,还有未成年的小姑子。13年前,公公中风瘫痪,婆婆和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照顾一家老小生活起居。南安梅山镇明新村党支部书记侯金梭感慨道,这个家里,婆婆勤劳善良,媳妇持家有道,这对好婆媳孝顺老人,也为黄尾珍的两个女儿树立榜样,传承孝老爱亲的好家风。

  婆婆勤劳她孝顺 她们撑起半边天

  怀里抱着牙牙学语的外孙,黄尾珍说,如果奶奶还在,就能享受五代同堂之乐了。想念奶奶的时候,她常常翻看过去帮奶奶拍的照片。

  “我是家里的老小,结婚前,父母没让我洗过碗。”她回忆道,23岁和丈夫结婚时小姑子才11岁。一家人住在漏雨的石头房里,奶奶则住在另一处老房子。丈夫打零工,收入不高,婆婆为了赚更多生活费到省外打工,她便接过操持家庭的接力棒。当时,奶奶由几个孩子轮流照顾,她常到奶奶屋子帮忙打扫,“奶奶这么老了,看她住在老房子很难过,可是我们自己的房子也又小又旧。我当时就跟家里人说,以后一定要盖二楼,好好装修,把奶奶接过来住。”

  后来,他们用攒的和向亲戚借的钱盖起二楼,2017年装修好,她便把奶奶接到家里。每天,她都为奶奶擦脸擦身、打扫房间,保持被褥的整洁,扶她到门口晒太阳……2018年下半年,奶奶身子骨变弱,一日三餐都由她喂。为了补贴家用,她会接一些手工活在家做,白天没时间,她只好晚上赶工。“夜里,奶奶起来看我还没睡,心疼我,让我不要太累。”

黄尾珍几年前照顾奶奶的画面(受访者供图)

  家庭和谐成榜样 她们获选“好婆媳”

  婚后,除了照顾奶奶和小姑子,黄尾珍也育有两个女儿,日子虽苦,尚能维持。而2007年公公的中风打破了这个家的平静。最初的两三年,瘫痪的公公只能卧床,喂饭、大小便等几乎全由她包办,身高1.6米的她瘦到80余斤。“风大的时候看到尾珍,我看风都要把她吹跑了。”侯金梭说。

  有一次,黄尾珍一边照顾生病的奶奶,一边照顾卧床的公公,两头跑焦头烂额。“一个晚上睡不到2小时,真的有种撑不下去的感觉。但想到如果我离开,这个家就散了,必须撑下去。”此后,外出打工8年的婆婆也回到家中,婆媳俩一起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

  “家庭和谐,村和谐,社会才能和谐。婆婆戴婉惠和媳妇黄尾珍孝顺老人,身体力行地为后辈们做好榜样。”侯金梭说,近日,为创建和谐村,明新村举行优秀村民评选活动,她们被推选为“好婆媳”。梅山镇宣委洪清竹表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及时挖掘孝善典型事迹,并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孝善典型,将进一步激励广大群众更好地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提高家庭幸福指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泉州晚报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黄玮虹 文/图)